疫情越嚴重越升值 加密貨幣「冠狀幣」被批不道德?

2020-03-05 15:17: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有區塊鏈技術開發人員推出一種名為「冠狀幣」(CoronaCoin)的加密貨幣,引發不少爭議。據《路透社》報道,貨幣的幣值與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掛鉤,當致死率越高,這款貨幣越值錢。

《路透社》報道,這款「冠狀幣」基於以太坊ERC-20代幣發行,總共發布7,604,953,650個貨幣,相等於全球人口數量。

從其官網介紹,系統會在每48個小時自動依據當前感染新冠病毒疫情的致命性(fatalities),從而減少整體「冠狀幣」數量。換句話說,隨著全球死亡人數的增加,「冠狀幣」數量將不斷減少,每單位貨幣的價格也就越高。

投資者認為疫情會持續

報道引述自稱是開發人員之一的Sunny Kem指,有不少人相信貨幣會隨著疫情擴張而减少,認為其有利可圖而進行投資。Sunny Kem又透露,「冠狀幣」的開發人員總共有7人,但拒絕公開其他人身份,僅指他們大多數身處歐洲。

開發者稱與WHO「疫症債券」無異

對於美國論壇Reddit上有不少用戶批評開發者「不道德」,Sunny Kem則認為「冠狀幣」與WHO籌劃的「疫症債券」(Pandemic Bonds)一樣。

據指,由世界銀行發行的「疫症債券」誕生於2014年的伊拉波病毒疫情,購買債券的民眾可獲得非常高的利息回報,但如果觸發符合疫症大流行的條款,該債券的資金便會被用於對抗疫情上。

稱捐出部份貨幣助抗疫 日後將推遊戲

此外,Sunny Kem接受《The Financer》採訪時聲稱,每個月會捐贈2成「冠狀幣」給予紅十字會,以支持救災工作。另外,團隊正在開發區塊鏈遊戲,而「冠狀幣」將是遊戲籌碼。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