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警員跪殺黑人 明尼阿波利斯市議會擬「解散警隊」

2020-06-08 15:30: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發生黑人被白人警員壓頸致死事件,引發「反警暴」示威,部分人要求停止向警隊撥款,甚至解散警隊。當地市議會多名議員7日公開承諾,將啟動撤銷對警隊撥款及解散警隊程序,並以一種新的公共安全模式取而代之。

CBC News影片截圖

 

示威者要求停止向警隊撥款、解散警隊

在持續多日的示威中,美國示威者提出「停止向警隊撥款」(Defund Police)及「解散警隊」(Disband police)兩種做法。據《CNN》報道,明尼阿波利斯市12位市議員中有9位議員周日(7日)出席保德霍恩公園(Powderhorn Park)的集會時,承諾將啟動撤銷對警隊撥款及解散警隊程序。

警局沒法讓社區感到安全

主席賓德爾(Lisa Bender)於集會上表示,不少民眾反映「警局沒法讓社區感到安全」,她認為,經過數十年努力的警隊改革顯然是失敗,「我們的承諾是讓社區的每一個成員都能得到他們需要的安全和保障」。她表示,一眾市議員認為可以把原本用於警隊的資金用於其他地方,與社區建設新公共安全模式來取代(rebuild with our community a new model of public safety)。

市長強調不支持廢除當地警局

不過,明尼亞波里斯市長傅萊(Jacob Frey)7日發表聲明指,他未來將密切與警察局長合作,並與社區進行更深入討論,從而進行結構性的改革,解決警察文化中的種族主義問題,他重申反對廢除當地警局(I do not support abolishing the Minneapolis Police Department)。

全美多市擬削警隊開支

弗洛伊德事件引起全美「改革警隊」的訴求,據《CBS》報道指,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7日宣布,紐約市警察局(NYPD)將展開四大改革,包括轉移警局的部分預算至青年服務及社會服務項目、公布警員個人紀律紀錄、警方將不再對街頭商販(street vending)有執法權利及設置「社區大使」傾聽民意。

此外,本來正在推動增加警隊年度預算的洛杉磯市長加爾塞特(Eric Garcetti)亦表示,將會削減警察部門高達1.5億美元(11.7億港元)預算,並將這筆款項用於支援有色少數種裔社群。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6-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