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指警員展示編號是問責制度

2019-08-23 17:36:1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警員配戴編號是問責制度。

 

【香港輕新聞】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昨日對警方速龍小隊應否配戴警員編號的說法,引起社會多方批評,監警會主席梁定邦今日表示,員佐級警員配戴編號及警官級配戴官階執法,是一種問責制度,要讓人知道其身份,他在6月已寫信予警務處長反映問題。

張華峰沒有直接參與研究報告工作

梁定邦指今日接獲張華峰電話,據張華峰表示,他只是不夠時間解釋,他亦都知道張華峰是清楚知道監警會在這方面的立場。被問及張華峰是監警會副主席,他的言論反映已預設立場,監警會如何能中肯地作出研究?梁定邦指張華峰在今次研究中無直接工作,又指張華峰只是27個監警會委員的其中一位,當研究報告完成交上大會,他有一票的投票權。

收到183宗由當事人提出的「須匯報個案」

監警會在記者會上說,就警方在反修例運動中執法的投訴,截至昨日,收到183宗由當事人提出的「須匯報個案」,主要涉及警員疏忽職守、行為不當或毆打;至於第三者提出的「須知會投訴個案」有273宗,主要涉及行為不當、疏忽職守和濫用職權等。監警會亦接獲超過1300份相關資料、超過2.5萬個文字、圖片和錄影片段等項目。

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協助審視工作

監警會日前決定延伸審視反修例運動的工作範圍,涵蓋7月2日後的大型公眾活動,並分階段公布審視工作,主席梁定邦表示,希望在10天內公開相關國際專家小組的成員名單,又指成員分別來自加拿大、英國、澳洲和新西蘭的實行普通法國家。梁定邦表示,報告會分階段完成,爭取在六個月內完成6月9日至7月2日前事件的報告,之後再跟進其他事件,包括元朗事件,強調報告是集中在警隊管理上有否出錯及如何改進,但不會涉及個別警察個人操守。

監警會有法定權力檢視警方表現

梁定邦強調監警會根據法例沒有主動調查權,所以監警會今次是做研究整體管治問題,法例上監警會的職責包括對警方處理不完善的地方提出建議,所以可以檢視警方在今次事件中的表現,如發現有不完善的地方,就會向特首及警方提出改善建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