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前委員張達明質疑警隊整體不再優秀一流

2019-08-13 13:57: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張達明質疑警隊高層容許前線警員違反警察通例。

 

【香港輕新聞】在反修例事件中,警方速龍小隊警員被發現拆走制服上警員編號,加上不少警務人員在執行任務時拒絕出示委任證。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質疑警隊高層容許前線警務人員違反警察通例,警員因為身分無法辨識而令行為不受有效制約,對法治和警隊公信力造成的破壞無可挽救,直言感到痛心,很難像以往一樣,認為香港警隊整體是優秀一流。

大規模不展示委任證相信很難找出涉事者

張達明今早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過往不展示委任證的情況,涉及很小規模的行動,容易找出執法小隊,但現時是大規模,警員身上沒有辨識又戴上頭盔,相信很難找出涉事者,相信監警會要跟進警隊在反修例事件的問題,會有非常大的困難。

張達明表示,近日看到警務人員廣泛地不跟從法律做事,例如即使警員在有足夠空間可先知會當事人涉嫌犯法下,卻一走近事主就即拘捕或用警棍毆打,無法分清對方是否犯事,無差別使用武力。有傳媒拍攝到有警員疑似將竹支放入被捕人士身後的背囊,張達明表示,根據片段看有插贓嫁禍之嫌,期望警方公布進行刑事調查。

鍾劍華:政府及警方其身不正無法令示威者降溫

跨界別組織「和理同行」亦召開記者會,評論近日修例風波。成員之一,資深傳媒人程翔指,中央將示威活動定調為「顏色革命」,是要將警方不合理使用武力合理化。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強調,如果政府及警方其身不正,濫用武力,是無法令示威者行動降溫。

建制派40名議員聯署支持警方依法有效執法

40名建制派議員聯署發新聞稿,要求激進暴力分子停止暴力衝突,指他們非法和不負責任的破壞行爲,是造成社會動盪、市民不安的主因,現階段只有止暴制亂,支持警方依法有效執法,才能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呼籲市民理解警方面對的困難,支持警方依法應對,及早恢復社會秩序。他們又對示威者聚集在機場,阻礙機場運作,表示嚴重關注,認為已嚴重損害香港航空樞紐的地位,呼籲示威人士不要再作任何危害社會和經濟的舉措,令香港雪上加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