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2020年是廿三條立法的時機

2018-09-21 13:26:3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盧文端在《明報》發表文章認為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後應是啟動廿三條的適當時機。(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以及曾任現特首林鄭月娥競選辦主席團成員的盧文端,今日(21日)在《明報》發表文章認為,現時主流民意並不否定需為《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而對於2003年提出的草案亦已不能適應反「港獨」的需求,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後應是啟動廿三條的適當時機。

盡快立法有三個原因

盧文端今日(21日)在《明報》發表文章認為,社會人士要求盡快啟動廿三條立法主要有三個原因,其一是港獨勢力猖獗,公然宣揚港獨,大學成為港獨平台,亦出現以推動港獨為政綱的組織,加上外國勢力的參與,已對國家構成安全威脅;其二是立法會以建制派議員佔多數,可確保通過廿三條的立法;其三是政府在2003年已公布有關條文的草案,在此基礎上進行修訂,立法的效率可以提高。

民生是現時施政重點

對於特區政府如何主導推動落實立法,盧文端認為政府有幾個方面的考慮。首先是經濟民生的考慮,2003年香港遭受SARS,經濟跌入谷底,怨氣投射到廿三條立法爭議之上,間接成為當年立法夭折的原因。他指出,自2003年立法廿三條夭折以來,社會愈趨泛政治化,政府一直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特首林鄭上任以來,香港已出現難得的各界合作發展的局面,政府不願在此關鍵時機推動立動立法,改變施政的重點。

憂影響建制派的選情

其次盧文端認為,明年及後年是區議會及立法會的選舉,現時特區政府現時不願意啟動廿三條立法,是憂慮衝擊建制派選情,更不想為此承擔責任。盧文端表示廿三條條立法應避開極端政治化的選舉環境干擾,使討論更加理性務實,確保立法內容既可維護國家安全,又能切合香港實際情況。

針對港獨立法更嚴格

由於在2003年立法時,並未有出現港獨的問題,盧文端指出,當時的立法草案已無法制約「港獨」,形同「無牙老虎」;不可照搬當年草案,而從後立法須要更為嚴緊。立法內容應該要確保大學不要成為宣揚港獨的基地,同時亦應考慮應對以「個人身分」鼓吹港獨的行為,港澳辦和中聯辦曾表達中央的立場,然而特區政府至今仍認為沒有足夠法律依據採取執法行動。

防止香港成反中基地

對於外國勢力與港獨合流的現象,盧文端表示外國記者會(FCC)為陳浩天提供平台,「這是外國勢力走上前台,公然為港獨勢力撐腰的第一步」,又認為進一步任由其發展,香港便會成為外國勢力分裂中國的基地,因而他認為廿三條立法,應將如何禁止外國勢力在港支持港獨列為考慮因素。他認為如果廿三條立法不能有效解決上述的問題,又稱不上真正維護國家安全。

下屆立會選舉後立法

香港回歸超過廿年仍未就廿三條立法,盧文端表示,中央己表現出極大的耐心,中央樂見特區政府能在適當時候順利立法,而且立法內容又能針對已出現的港獨問題,切實做到維護國家安全,並認為2020年立法會選舉後應是啟動廿三條的適當時機。

發佈於 時事拆局
By 2018-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