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95頁長文舉報「花和尚」住持性侵女弟子

2018-08-03 15:54:3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北京龍泉寺主持釋學誠。(圖片來源:中國佛教協會)

【香港輕新聞】佛門本是清淨之地,但因內地近日掀起的女性平權運動風潮,有一單涉及宗教人士的性醜聞曝光。北京龍泉寺有兩名督監本月以95頁檢舉報告的形式揭發該寺住持性侵多名出家女弟子。涉事住持否認有關指控,並指檢舉內容「涉嫌構成犯罪」。目前中國國家宗教局已經介入事件。

根據數家內地媒體報導,本月1日起,網上流傳一份來自北京龍泉寺內部的檢舉報告。報告撰寫人自稱是曾在龍泉寺擔任都監的釋賢佳和釋賢啟,二人根據在寺中工作收集到的資料,撰寫一封長達95頁的報告,指控龍泉寺住持釋學誠利用精神控制,性侵多名出家女弟子。

95頁報告詳述住持不當行為

根據網上流傳的舉報信內容,兩名都監都是清華大學工程博士,分別在2004年與2006年在龍泉寺出家,曾在寺中擔任釋學誠的秘書,或是寺內執事、監院、都監等職務。二人自稱在龍泉寺修行期間,獲悉釋學誠用多種手段精神控制女弟子,要求弟子與其「男女雙修」,即發生性關係。這份檢舉信中附有被性侵女弟子提供的聊天記錄,口供以及遺囑等證明文件,而且除舉報住持性醜聞以外,報告還揭發龍泉寺內有違章建築、資金流向不明等弊病。

網上流傳的舉報信文件,目錄顯示文件長達95頁,詳細記錄了龍泉寺住持的不當行為。(圖片來源網絡)

報告中還以嚴密邏輯逐步解釋分析住持對女弟子的控制手段,又分析了住持此番做法為寺中僧眾與弟子帶來的種種影響。而在關於龍泉寺違章建築以及資金去向不明等指控中,報告還指寺廟在2015年至2018年期間向信眾緊急籌款1200萬元人民幣修建佛像,但這筆錢中間改變過用途,且至今未交代資金去向。報告末尾還附上詳細的寺中財務狀況介紹,以及三年間存匯款證明以及歷史交易清單。

報告正文部分最後指,釋學誠所作所為事發之後,兩位都監曾在僧團管理層內部發出倡議,呼籲住持出面解釋,但釋學誠多次以各種方式阻止調查記錄,並拒認有關指控。報告稱「為了喚醒大家,並防止事態的惡性發展,我們鄭重請求政府,希望政府儘早介入,徹底調查。」

釋學誠學歷高 佛教界影響大

資料顯示,被指控有多項不當行為的龍泉寺住持釋學誠法師,同時還是中國佛教協會會長、第十三屆中國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第十三屆中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在中國佛教界中屬於舉足輕重的人物。釋學誠教育程度高,是中國佛學院碩士、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教育學榮譽博士,在23歲就已擔任福建莆田廣化寺方丈,曾是中國漢傳佛教寺院中最年輕且學歷最高的方丈。

在釋賢佳與釋賢啟二人的舉報聲明發布之後不久,釋學誠亦迅速回以聲明,指二人所作報告屬於「不實舉報材料」,又指「基於偽造的證據以及惡意構陷學誠法師的不法目的,已涉嫌構成犯罪」,並表示寺廟方面會保留對相關責任人法律追責的權利。

宗教局介入 寺廟所在景區封閉

事件揭露後,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在本月2日宣布,局方已經收到關於釋學誠的舉報材料,並已開始調查核實等工作。同日上午,龍泉寺所在的背景鳳凰嶺景區關閉,園方在景區入口貼出閉園公告,指根據上級臨時通知,近日北京連續降雨,鳳凰嶺所在景區可能有潛在泥石流安全隱患,因此採取封山閉園的措施,以確保人身財產安全。

不過,內地媒體《中國經營報》記者在現場留意到,最初這張貼在景區入口處的通知落款日期為「2018年8月」,隨後不久有工作人員迅速將該通知撤換,而新貼上的通知上落款日期變為「2018年7月」。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