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運制裁無用?金正恩如何獲得平治S600防彈車?

2019-07-17 16:53:2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智庫華盛頓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發表報告指朝鮮發展出更為巧妙的繞過制裁的方法。(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智庫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近日發表報告指出,去年6月14日有兩輛梅賽德斯‧平治S600防彈車由荷蘭鹿特丹港出發,並經過數個國家及幾個月的路程,最終運抵平壤。報告指,朝鮮不只沿用以往成功偷運的方法,亦會觀察追蹤的形式,發展出更為巧妙的繞過制裁的方法。

每輛價值超過五十萬美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報道,美國智庫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近日發表報告指出,2018年6月14日有兩台梅賽德斯‧平治(Mercedes-Benz)S600防彈車由荷蘭鹿特丹港出發,並經過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和俄羅斯停留後,最終運抵朝鮮平壤;每輛S600價值約50萬美元,或甚至可高達100萬美元,而朝鮮境內只有金正恩有此需求。

 

華盛頓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發表報告指出,去年6月14日有兩台的梅賽德斯‧平治S600防彈車由荷蘭鹿特丹港出發運往平壤。

 

因發展核武受聯合國制裁

朝鮮因發展核武受到聯合國制裁,已禁止企業和個人出售奢侈品予朝鮮。高級國防研究中心指,2015至2017年期間,朝鮮違反聯合國制裁,至少由九十多個國家進口價值1.91億美元的奢侈品,雖然「奢侈品」的定義沒有統一的標準,S600防彈車配備皮革按摩座椅和裝甲,可保護乘員免受突擊步槍及爆炸物傷害,毫無疑問是屬於豪華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4NHfMVg7U&t=918s

戴姆勒公司否認與其有關

生產梅賽德斯‧平治高級轎車的戴姆勒集團(Daimler)表示,「沒有跡象表明所提及的車輛是如何交付方式及來源」,該公司與朝鮮沒有生意往來已超過十五年,而且會嚴格遵守歐盟和美國的禁運規定,亦實施全面的出口管制程序,並認為是符合出口管制當局的所有要求;至於第三方及二手車輛,則超出該公司的控制和責任。

以更巧妙的方式繞過制裁

有分析認為,金正恩的S600並不是原廠設計「S600 Pullman Guard」,而是由第三方加裝裝甲的S600。不過,高級國防研究中心認為,朝鮮為了獲得如平治轎車等奢侈品,已建立出複雜及靈活的運作手法繞過制裁;報告稱2015至2017年朝鮮進口803輛高級轎車,當中多數是由俄羅斯公司經辦。報告其中一位作者亞特伯恩(Jason Arterburn)表示,「朝鮮不只沿用以往成功偷運的方法,亦會觀察追蹤的形式,發展出更為巧妙地繞過制裁的方法」。

延續閱讀﹕

報告全文﹕《LUX & LOADED﹕ EXPOSING NORTH KOREA'S STRATEGIC PROCUREMENT NETWORKS》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