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繼續辯論旺角驟亂

2016-02-19 18:13:0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田北俊指任何人做特首都會比梁振英和諧。 田北俊指任何人做特首都會比梁振英和諧。

 

立法會第三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繼續「變相」成為辯論旺角驟亂事件及批評梁振英的場合。

自由黨田北俊表示,「人到退休膽更大」,今屆政府令他意興闌珊,他一向認為只要政策好,不論由誰去推行都會獲支持,但今屆政府並不是這樣,他不熟識梁振英,當初曾暗問自己梁振英「掂唔掂」,認為如果唔擁掂香港會出事,他說:「無涂謹申咁叻,一早估到唔掂到咁」。行政長官梁振英令官員與泛民議員水火不容,社會和議員、甚至學生都不和諧,更將建制派「擺上枱撲火」,坐足35個人撲火,他對此感到不服氣。他說拉布最傷的是政府,拖死政府和行政長官。他指出,任何人做特首都會比梁振英和諧。

自由黨的方剛批評,施政報告內容虛無飄渺及「離地」,看不到有改善社會及經濟問題,認為施政報告只是「給中央看的報告」,當中「硬銷」一帶一路,質疑特首梁振英只為了連任。

田北辰希望以歌詞喚醒特首回頭。 田北辰希望以歌詞喚醒特首回頭。

 

新民黨的田北辰認為,在旺角暴動後,曾送了首美國民歌《Blowin’In The Wind》給特首,特首有好多鴻圖大計,但做不到家和就不能成事,在旺角騷亂事件後,政府必須盡早找出發生「家暴」的原因,建議當局做獨立調查,查清暴徒的仇恨何來。最後田北辰唱了該曲兩句歌詞,"How many times can a man turn his head, and pretend that he just doesn't see?"作為發言結尾。

 

林大輝指特首若不肯改善管治思維,香港會沉淪。 林大輝指特首若不肯改善管治思維,香港只會沉淪。

工業界的林大輝說,近年香港社會更撕裂,支持政府的人盲目支持政府、亦有人為反對而反對,而政府每日只是「補鑊」、鬥爭、「埋堆」,施政見步行步。如果大家繼續鬥過你死我活,針鋒相對,特首不肯改善管治手段思維,只是在施政報告上寫「促進和諧」及口號式構建「香港營」,香港只會沉淪。

 

涂謹申批評梁振英不停與民為敵,製造矛盾。 涂謹申批評梁振英不停與民為敵,製造矛盾。

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政府官員由特首、司長、局長都這樣講,指旺角事件完全與政府管治無關,這個社會還有得救嗎?涂謹申認為無得救,令社會反抗更大,亦令人覺得政府不承認社會矛盾,質疑政府有否反省和了解社會狀況。他批評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港大委任校委會主席、電視發牌、以至電台續牌,不斷與民為敵,製造矛盾。

民主黨單仲偕表示,政府施政失策,民怨在年初一大爆發,認為在譴責暴徒行為的同時,要了解事件的背景和因由,防止事件發生。他又說,若不好好處理施政矛盾,往後管治會舉步維艱。他又說,激化社會矛盾,短期選舉會對建制派有利,因為不少過去支持民主的中年人,可能會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轉投建制派,令建制和泛民的得票比例收窄。但年輕選民增加,長遠建制會面對很大危機,令政府日後施政更困難。

雖然部分建制派批評特首及特區政府在處理民怨上「掩耳盜鈴」,但建制派中仍有「貞忠之士」,堅決「為支持而支持」。

民建聯葉國謙以「外憂內患」形容現時本港的治安情況 民建聯葉國謙以「外憂內患」形容現時本港的治安情況

民建聯葉國謙以「外憂內患」形容現時本港的治安情況。他說,過去一年,香港的創傷未有因為佔中而痊癒,本土派一股惡勢力在香港橫行,損害香港法治。他提到旺角騷亂,指本港的法治精神、新聞自由等價值,正被本土派的暴徒破壞,批評有政黨在議事堂上轉移視線,指暴動有理,包庇和縱容暴徒。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