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棚業遊行抗議扼殺行業

2015-11-27 13:25: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搭棚業代表遊行至政府總部遞信,抗議扼殺行業言論。 搭棚業代表遊行至政府總部遞信,抗議扼殺行業言論。

 

【香港輕新聞】香港竹棚業大聯盟發起遊行,反對早前有立法會議員促請當局立例禁止俗稱「飛棚」的懸掛式吊棚運作,認為建議罔顧搭棚行業狀況,剝削工人就業權利。數十名業界人士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部分工人戴上安全帽,沿途高叫「保就業、保飯碗」等的口號。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若果工人在搭棚時做好安全措施,可以避免工業意外,認為無須「一刀切」以吊船取代吊棚。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若當局有意立法,要先舉行公聽會,諮詢業界。

現時5000人從事搭棚業

請願人士指出,取消飛棚會令建築成本激增20倍,亦會令建築界無法運作,加上現時註冊的熟練搭棚工人、裝修工人和相關棚廠業界人數總計約5000人,全港大約有200間搭棚公司,倘一刀切取消「飛棚」行業,是剝削工人就業權益。王國興表示,已聯絡發展局和勞工及福利局,要求約見兩局局長,以正視問題,強調政府若想立法禁止「飛棚」,必須召開公聽會,聆聽業界意見,不可閉門造車。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則稱,立法禁止「飛棚」的建議令業界憤怒,如工人在搭棚時跟足安全指引,棚架結構根本無問題,可避免意外發生,故建議政府強制規定興建新建築屋時,必須預設維修通道,及在每個窗口設羊眼圈,方便工人綁上安全帶。周續指,現時建築工人的保險太貴,佔工程費用的39%,故不少公司不肯承保,倡議政府設中央保險機制,保障工人安全,業界未來亦會與職安局合作,增加工人的安全意識。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橋指出,竹棚業「平、靚、正」,符合香港建築模式,竹子價錢是鋼材的六分之一,重量是鋼材的三分之一,搭建時間較鋼架節省一半,結構穩固,修補容易。

今年已有9工人高處墮下

截至本月中,今年共18宗致命工業意外,其中一半是高處墮下所致。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早前於立法會要求政府禁止「飛棚」運作,改由吊船做外牆工作,惹起棚架業界甚大反應。工聯會屬下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聯同港九搭棚同敬工會、香港棚業商會、香港中小型棚業協進會、竹棚業香港聯會、香港飛棚業聯會召開記者會,批評李卓人不懂行業運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