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華府擬禁中共黨員入境 外交部:若屬實為美國感可悲

2020-07-17 11:59:5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美國政府正考慮禁止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新華社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美國政府正考慮禁止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而現時在美國的中共黨員及其家屬亦會被驅逐出境,受影響人數估計達2.7億。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表示,無法核實消息的真假,如果該報道屬實,這是讓人為美方感到非常可悲,作為世界上最強大國家的美國還剩下什麼?

擬禁中共黨員入美國

美國《紐約時報》15日報道引述四名消息人士指,華府正考慮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即使身在美國的中共黨員及其家屬也可能被驅逐出境,亦包括限制解放軍人員及國企高層赴美。消息人士表示,有關禁令的總統公告仍在起草,白宮、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官員亦有加入討論,或會引用《移民與國籍法》,形式與美國2017年禁止部分穆斯林國家民眾入境雷同;禁令亦允許政府制定程序,可以在申請簽證表格或面談時要求申請者作政黨背景申報。

實際執行上具有困難

《紐約時報》報道指禁令在實際執行上,包括確認中共黨員身分、阻止其入境或驅逐有困難,中共現有9,200萬黨員,2018年有近300萬中國公民入境美國,然而美國政府對大部分入境者是否具有黨員身分並不知悉。美國政府內部估計,將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計算在內,受影響者可能達2.7億人。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學者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中共的絕大多數成員不參與或投入到北京的決策,因此對整個黨派制裁就像是中國因為對特朗普的不滿而制裁所有共和黨人,認為禁令會激怒中國,因為這是以中國五分之一人口為目標的有罪指控。

蓬佩奧未證實該措施

《路透社》17日亦引述匿名消息人士作出有關報道,指籌劃此事的高級官員已開始起草總統令草案,但審議尚在初期階段,未將問題提交特朗普總統。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並未證實有關措施是否在考慮之列,但指「在總統的指導下,我們正在努力思考如何考慮反對中共」;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尼(Kayleigh McEnany)亦表示,「對於中國,我們保留所有選擇」。

讓人為美方感到可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表示,無從核實上述報道的真實性,要去問美方。如果消息屬實,是讓人為美方感到非常可悲,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除了各種威脅制裁還想給世界留下什麼樣的印象?中方希望美方不要再做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無助於維護自身大國形象、信譽和地位的事。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中國外交部圖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