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裁定雙學三子上訴得直推翻「覆核刑期」判決

2018-02-06 16:31: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終審法院判雙學三子上訴得值,推翻「覆核刑期」判決,三人毋須入獄。

 

【香港輕新聞】終審法院裁定,學民思潮前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及前常委羅冠聰,就2014年9月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件的刑期覆核上訴得直。推翻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提出的「覆核刑期」案上訴庭法官要三人入獄的判決。

終院支持上訴庭新指引但不應追溯三被告

終院判詞指,絕對支持上訴庭制訂新指引,對涉及暴力及大規模的非法集結案件,必須判阻嚇性及懲罰性刑罰。參與暴力或煽惑他人、以領導角色鼓勵他人非法集結的人,法庭將來有充分理由判處即時監禁,但新指引在本案案發時未出現,不應追溯引用在三名被告身上。

終院認為非法集結情況非一定要判處監禁

終院指今次案件的行為違反刑事法、涉及暴力,被告以「公民抗命」為由要求輕判,法庭的確應給予較少比重。但原審裁判官顯然知道判刑需要具阻嚇性,本案涉及大規模集結,但判刑時運用酌情權,考慮三人的個人情況、動機及悔意。終院認為原審判刑並非明顯不足,非法集結情況亦非一定要判處監禁,維持原審判刑。

羅冠聰:上訴得直但民主運動輸了一仗

羅冠聰在庭外說,聽到判決後心裡沉了一下,指雖然上訴得直,但民主運動則輸了一仗,因為終審法院認為衝擊東翼前地是暴力,日後有類同案件時,將引用上訴庭更嚴苛的判刑新指引,假如在今個月發生衝擊事件,是要判監,相信好多港人及國際社會都不認同衝擊東翼前地是暴力。周永康說,案件是源於政府對政制改革假諮詢和人大八三一決定,在制度暴力之前,當時很多人都以克制與和平方式,參與佔領行動,不認同是暴力。黃之鋒認為,裁決是糖衣包裝的嚴厲判決。

多名支持者在終審法院外聲援

三名前學生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就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去年被裁定非法集結等罪成立,分別判社會服務令及緩刑,時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提出「覆核刑期」,三人被上訴庭法官改判入獄6至8個月,早前獲批終審上訴許可,三人向終審法院就刑期提上訴,終審法院今日下午宣判。

三人在聽取判決前心情各有不同

三人下午約3時10分抵達終審法院,多名支持者在場聲援。在聽取判決前,周永康說,法院判決如何,是未知之數,心情複雜,會以審慎態度面對未來的事。黃之鋒說以平常心面對判決,不論結果如何,不會改變他們對香港狀況的憂慮及繼續爭取民主。羅冠聰說所有公民抗命者,已準備承擔後果。香港保障人權自由狀況「如履薄冰」,希望市民繼續關心社會。他的母親在庭外表示,心情沒有特別,會繼續支持兒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