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戰亂子女離世 俄羅斯129歲人瑞:長壽是懲罰

2018-10-16 17:51: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長壽是幸福嗎?來自俄羅斯、今年129歲的伊坦布洛娃(Koku Istambulova)卻有截然不同的體會。作為目前全球最長壽的人,她在最近接受外媒訪問時,分享了自己跨世紀的往事,在經歷戰亂與親人相繼離世後,她形容「一生僅有一天開心」。

今年129歲的伊坦布洛娃是目前全球最長壽的人(圖片翻攝自:《每日郵報》/east2westnews)

《每日郵報》報道,從伊塔布洛娃的身份證明文件顯示,她的出生日期為1889年6月1日,如果屬實,她甚至在7歲時見證過最後一位沙皇尼古拉斯二世(Tsar Nicholas II)加冕,其後也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亦見證著蘇聯解體。

見證車臣人民屠殺

在整個世紀的回憶中,伊坦布洛娃指最印象深刻的是1944年蘇聯領導人史太林(Josef Stalin)屠殺車臣人民。當年,54歲的她與同胞被運去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的草原放逐,眾人擠擁於一列骯髒的火車上,「沒有人知道火車的目的地」。

伊塔布洛娃形容,這是自己畢生也會記得的黑暗時期,「死屍不准被帶上車,也不准埋葬,全部要丟在原地餵狗;在車上死去的人,也全部被丟下火車,我公公就是其中一位。」;火車上更有年輕女子因尷尬不如廁,結果膀胱破裂死亡。

伊坦布洛娃憶述了火車上令人遺憾的狀況(圖片翻攝自:《每日郵報》/east2westnews)

經歷多次白頭人送黑頭人

伊坦布洛娃的兒子、公公都在那次的車臣叛亂中喪命,只剩下她的女兒塔瑪拉(Tamara)和老公馬古梅德(Magomed)。其後,她看着子女均先她一步離世,而陪伴她最久的女兒也於5年前逝世,享年104歲。此後,伊塔布洛娃雙眼失明,行動不便,目前由15歲的曾孫女照顧。

被問到長壽的秘訣,伊塔布洛娃坦言,沒有做過任何事令自己長壽,「我見過有人為了長壽而做運動、進食特別的食物、保持身體健康,但我始終不明白為何自己可以活到現在」。

生僅有一天開心:擁安樂窩

伊坦布洛娃表示,這一生自己幸福的事情很少,「當認識你的人,一個個都走了,而且都在很久以前就走了,這真的讓人很難活下去」。她甚至質問,「為何阿拉(Allah)給我如此長壽,卻只給我少許的快樂」。

雖然經歷了各種不愉快的事情,但究竟伊塔布洛娃有沒有美好的回憶呢?對此,她感慨地指出,多年來唯一開心的一天是經歷13年放逐後,回到家鄉進入祖國土地上自己親手所建造的房屋,「那間屋很小,我燃點起火爐裡的木頭,那是我的家,是全世界最美的房子,我在那裡住了60年」。

對於伊坦布洛娃來道,多年來唯一開心的一天是搬入自己的安樂窩(互聯網圖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