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發起「六區開花」多區見衝突及催淚煙

2019-10-01 16:59: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市民不理警方反對,下午照原訂路線從銅鑼灣出發遊行。

 

【香港輕新聞】民陣今天 10.1 遊行上訴被駁回,警方雖然反對,但大批市民照原訂路線遊行,此外,有網民發起「六區開花」,於灣仔、黃大仙、深水埗、屯門、荃灣、沙田 6 區舉辦集會。警方在各區強硬對付示威者,多區發生嚴重衝突,警方均有施放催淚彈,但至天色入黑仍未能控制場面,警方重兵駐紮在西環中聯辦外,防止遭到衝擊。

截至周三早上9時104名傷者送院兩人危殆

醫管局表示,截至早上9時,有104名涉及昨日示威活動人士受傷,分別送往多間醫院,包括81男23女,年齡11至75歲。其中2名男子情況危殆,分別在東區及律敦治醫院接受治理。另有2男嚴重。穩定的29人中,包括在荃灣衝突中槍的18歲中五男生。另有71人經治理後已出院。

遊行隊伍和平向中環進發。

兩時半前抵達終點中環遮打行人專用區

中午開始,大批市民在銅鑼灣東角道聚集,參加未經警方批准的遊行,不少人身穿黑色衣服響應。遊行隊頭下午一時後出發,沿軒尼詩道向灣仔方向前進,佔據軒尼詩道所有行車線,下午兩時半前抵達終點中環遮打行人專用區,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宣布遊行結束後,仍然有大批市民向上環方向繼續前進。

警察總部天橋外有持長槍防暴警察戒備

今次遊行原本由民陣提出,但被警方反對,上訴亦被駁回。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工黨李卓人、社民連梁國雄和民主黨何俊仁之後指承接遊行。隊頭手持寫有「結束專政,還政於民」的橫額,有人手持聯合國會旗及多國國旗,部分人就戴上V煞面具。遊行人士去到修頓球場附近時,默哀一分鐘,亦有人在修頓球場外,貼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大型肖像,及投擲雞蛋。遊行人士途經警察總部時,高叫辱警口號,警察總部天橋外有十多名持長槍防暴警察戒備。在遊行路線上空,亦有直升機盤旋。

在竹園南邨停車場外中午聚集大批市民,準備支援黃大仙廣場的其他示威者。

黃大仙

在黃大仙廣場,有大批市民聚集,警方下午二時許向示威者展示黑旗,並施放至少三枚催淚彈驅散,在場人士不滿指罵警員。有人在龍翔道用膠水馬和竹枝等,築起路障,現場交通受阻,大批防暴警察二時半採取驅散行動,施放催淚彈驅散現場人群,隨即清除路障。另一批黑衣人在龍翔道用水馬和竹枝等,築起路障,現場交通受阻,大批防暴警察採取行動,一邊向鑽石山方向推進,一邊施放催淚彈,並清除路障,示威者後退。

鑽石山港鐵站肉設施遭到破壞

入夜後,有示威者破壞已關閉的鑽石山港鐵站,打破車站出口的玻璃、拆毀閉路電視,將雜物擲向站內,又用火槍噴向港鐵站顯示屏,又將著火的物件擲向站內和升降機,升降機槽火光熊熊。

警方在龍翔道拘捕至少10人

一批示威者下午在黃大仙龍翔道堵路,並投擲汽油彈,警方在發射多輪催淚彈驅散,速龍小隊制服至少10人,之後龍翔道仍有零星路障起火,示威者晚上亦一度轉到黃大仙鳳德道和蒲崗村道交界的十字路口聚集。

警員向沙田聚集的示威者施放催淚彈。

沙田

在沙田源禾路近沙田大會堂附近,下午開始大批示威者用築起路障,在場防暴警員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稍為後退,其後再向前築起傘陣。有示威者於大涌橋路愉城苑外築起路障,其後沿車公廟路向大圍方向前進。警方表示,大量激進示威者堵塞沙田鄉事會路和源禾路等馬路,並以雜物設置路障,癱瘓交通。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違法行為無效,因應現場情況,防暴警察已施放催淚煙,使用適當武力驅散示威者。警方呼籲在場人士及附近街道的市民立即離開。警方也提醒附近一帶居民留意情況,如有需要,應關好窗戶,並留在室內安全地方。

警察在荃灣制服示威者。

荃灣

大批黑衣人下午由荃灣沙咀道遊樂場出發,有往葵芳方向前進,有示威者在青山公路堵路及焚燒雜物,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並向荃灣方向推進。示威者早前在中旅社荃灣分店門外燒溪錢,有人破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辦事處,被打碎的玻璃散落一地。

屯門示威者佔據馬路與警察對峙。

屯門

一批示威者下午步出屯門鄉事會路聚集,部分人以圍欄設路障。在屯門Vcity對出杯渡路,有示威者焚燒雜物,警方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防暴警員繼續戒備,示威者再度聚集。早前在屯門大會堂對出空地聚集,一度與防暴警察對峙,警員先後制服數人,有警員以警棍追打示威者,示威者則向警員投擲鐵棍、雨傘、水樽等雜物,警員施放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

示威市民由深水埗沿彌敦道向旺角及尖沙咀進發。

深水埗及旺角

在深水埗,有數以百計示威者聚集,他們在深水埗長沙灣道走出馬路,向太子方向前進,有人沿途撒溪錢和陰司紙,高呼「香港人加油」、「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等口號,並一度在長沙灣道行車線集結。沿途有店舖拉閘。在楓樹街運動場對出一段長沙灣道,有示威者設置路障,防暴警察戴上頭盔、防毒面具及配備長盾,築成防線向長沙灣方向推進,先後舉起黑旗及藍旗,要在場人士離開。有一批原本在深水埗的示威者,經長沙灣道、白楊街、塘尾道轉入旺角道,目前走到旺角銀行中心對出,佔據彌敦道。

深水埗有黑衣人擊毀長沙灣政府合署外牆玻璃。

警方緊急呼籲所有市民應該留在安全地方

警方晚上7時前表示,現時港九新界多區有暴動的行為,暴徒在各區放火及大肆破壞,已有多人受傷。警方緊急呼籲所有市民應該留在安全地方,切勿外出,留意最新狀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