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乙錚:「撕裂」百年前已開始 不如繼續

2017-09-13 18:42:0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練乙錚【香港輕新聞】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於《蘋果日報》撰文評論大學開學以來的「大字報」事件。練乙錚認為,「恭喜」官員與校園「港獨」兩事一出,港人渴望的「修補撕裂」基本已無從談起。文章又講起香港20世紀以來的「撕裂」歷史,解釋為何「撕裂」無法彌補。

練乙錚指,高校開學周「大字報」等事件,引來小團體衝擊及大陸學生撕海報,甚至各校校方也加入「撕裂行動」,而初始事件背後不乏北京的鼓動。練乙錚形容《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等保障評論「如同打仗指揮官壓陣督戰作總動員」,正是印證了「香港內部撕裂,北方專制政權往往是第一元兇」。

練乙錚以孫中山「反清不抗英」作例,指出歷史上嶺南一帶的原居民已將「北方政權」視為外來威脅,在雍正其後的百多年內一直抵抗清政府的改土歸流政策,是與如今抗拒「一國」、捍衛「兩制」相似的。因此當英國人進犯清廷時,彼時香港居民多抱持「坐山觀虎鬥」看待兩讓交戰。

練乙錚分析,若「兩個外來政權,新的一個帶來比較良好的管治」,原居民的反對不會持續太久;而且香港居民發現雖然無法與洋人平起平坐,但也過得比清廷統治下好,這也是早期英殖政權能迅速取得穩定認受性的重要原因。練乙錚續指,二十世紀的香港頭三十年經歷的兩場勞資糾紛大罷工,也有當時國共兩黨的影子,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兩黨繼續嚴重干預香港事務,也算是「北方」勢力在本地挑起動亂的證明。

文章最後指,97年回歸至今是「外來專制力量」對香港干預最強、撕裂最深的一次;若審視67年至97年的黃金三十年,就可看出香港回歸屬於「路子走錯了」,而所謂「回歸」只是一種強佔,「體現了香港人史上第三度被殖民」。由此,練乙錚認為,現在年輕人發出「香港獨立」的呼喊固然不可理喻且粗魯,但是「當其他香港人也逐漸發覺走投無路叫天不應的時候,他們還能夠喊得出的是甚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