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存在感?杭州「乞討奶奶」住別墅卻堅持車站行乞

2018-10-29 18:19: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杭州車站一位79歲「乞討奶奶」成為全國「名人」,因為她家境富裕卻每天都在車站討錢。據指,她除住在5層的別墅,還有多幾間店面出租,連車站也不得不廣播提示「大家不要上當」。事件曝光後,有人批評此是詐騙,亦有人認為她缺存在感。

最近杭州東站一段廣播影片於內地網上爆紅,短時間內已有逾百萬瀏覽次數,該內容提醒「老大媽家庭生活條件優越,請大家不要上當受騙」。據《浙江在線》29日報道,這位「乞討奶奶」家庭條件不俗,一家住杭州一幢5層樓別墅,每層樓至少有3間房,而且奶奶家還有10多間店面都是出租。對於為何要每天到車站「賺錢」,「乞討奶奶」卻說「以後年紀大了要請保姆」,原來她認為自己年紀還不大。

圖片翻攝自:《浙江在線》

兒子也大感無奈

兒子指,母親每天上午10時就出門,其後坐車到地鐵站,再坐地鐵到乞討目的地,「要說銀行裡的錢,她比這裡很多人都多。我們附近好幾個銀行裡她都存了錢,從我工作開始,她賺的錢全都攢著」。

事情曝光後,引起不少網友熱議,有人認為奶奶是因為缺少陪伴才會外出乞討。但兒子無奈表示,自己已經和父母生活在一起,雖然有想過將父母送回老家,但卻擔心他們有什麼毛病沒人照顧,「我怎麼勸她都不聽,這樣的媽給你,你怎麼辦?」

圖片截自:《澎湃新聞》

東站管委會:我們已經盡力

對這個難纏的老奶奶,《浙江在線》引述東站管委會工作人員表示,曾聯合民政部門解決她的問題,及對她進行過思想教育,但她根本不聽。此外,亦多次鬧到派出所,她也發誓說不再去車站了,可沒多久又回來,「她對我們工作人員很不友好,甚至還摔壞過勸導員的手持喇叭」。

對於「廣播打假」的影片一日間爆紅,工作人員解釋,這廣播是安裝在出租車通道裡的,主要是在客流高峰期用來疏散旅客及播放提醒用的,「不過為了解決這個事,在提醒的音頻中我們也錄了一段語音提醒,希望旅客不要上當」。杭州東站管委會的工作人員坦言,因老奶奶年紀很大,不宜過度執法,「我們真的已經盡力。現在我們也懇請大家幫幫忙,共同來解決這個難題」。

評論:須關注老年人心理需求

連日來,多間內地媒體亦對事件作評論,認為社會應關注老年人心理需求。據《澎湃新聞》稱,現實中不乏很多「乞討奶奶」之類閒不住的老人,但不同的是,多數老人顧惜自己和家人的面子,最多是撿點廢品,或到商場「蹭」些打折商品。而執拗的「乞討奶奶」,則採用一種近乎極端的方式,將內心的孤獨釋放在世人面前。

《人民日報》亦轉發《錢江晚報》的觀點指,這些老人其實不是在賣慘,而是訴說著一種孤獨,是很多老人所面對的共同處境。如今無論是在農村還是城市,多數老人並不缺衣少食,哪怕條件不好也都有一定的社會保障,「但這也只是滿足了老人的物質需求,而難以觸及老人們的內心世界,給他們精神上的撫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0-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