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販運人口報告》中國降級港澳維持二級監察

2017-06-28 09:12:0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發表本年度《販運人口報告》,將中國降至最低階級。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發表本年度《販運人口報告》,將中國降至最低階級。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院發表本年度《販運人口報告》,將中國的評級,由去年的第二級監察名單,降至最低的第三級,與俄羅斯、敘利亞及伊朗同級。報告指,中國存在多樣化的販運人口,包括強迫勞動、強迫行乞、性販賣及剝削,以及從其他國家販運男女及兒童入境等,報告批評中國未有達到完全消除人口販賣的最低標準,中國雖然採取部分措施應對,但仍要做更多。

香港檢控數目少被指未有完全符合最低標準

《販運人口報告》將香港及澳門則維持在「第二級監察名單」,報告指香港未有完全符合消除販運人口的最低標準,過去一年只檢控五宗販賣人口個案,香港亦無將所有形式的販賣人口刑事化,只以較輕的罪行檢控,只有三人因販運人口被定罪,判監超過一年,另外港府亦無採取適當政策保障外籍家傭等,決定將香港維持在監察名單。

指北韓人在中國被強制勞役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批評中國,未有採取認真措施結束串通販賣人口,包括在中國被強制勞役的北韓人,決定將中國降至第三級名單。總統特朗普的女兒、擔任總統顧問的伊萬卡亦有出席報告發布會,強調打擊販運人口是特朗普政府的主要優先外交政策。

台灣連續八年列第一級名單

今年的報告將緬甸、阿富汗、馬來西亞及卡塔爾,剔出第三級名單。另外,蒂勒森未有理會國務院專家及高級外交官的意見,決定將伊朗及緬甸,剔出徵用童兵的國家名單。而台灣就連續八年列入表現最好的第一級名單。

外交部指反對美國說三道四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中國政府打擊拐賣人口犯罪的決心堅定不移,成效有目共睹。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根據國內法對別國打擊拐賣人口工作,說三道四。陸慷說,拐賣犯罪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犯罪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中方願與各國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合作打擊。

香港政府指絕不姑息販運人口

香港特區政府回應報告,強烈反對報告對本港的評級,發言人批評報告再一次未能就香港打擊販運人口的政策,作出公平和客觀的評核,對部分香港打擊販賣人口的工作有錯誤描述,所作的假設亦毫無理據,強調政府絕不姑息販運人口,指本港的法律框架、執法行動等,為打擊販運人口提供扎實的基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