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控中國鋁業巨頭走私 最高刑期為465年

2019-08-01 12:24: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國忠旺控股創始人、鋁業大亨劉忠田,涉嫌走私金屬至美國,逃稅18億美元。(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中美貿易談判重啟之際,談判再增添變數。美國司法部31日公布,起訴中國忠旺控股創始人、鋁業大亨劉忠田,涉嫌參與一項秘密控制的公司計劃,將大量金屬走私至美國,共逃稅18億美元。劉忠田面臨電匯詐騙和國際洗錢等24項指控,如果所有罪名成立,最高刑期可達465年。美方相信劉忠田現時身在中國;由於中美之間未有引渡協議,故需美國國務院提出,方可將劉忠田送至美國受審。

劉忠田面臨廿四項指控

《路透社》(Reuters)31日報道,美國司法部公布,現年55歲的中國忠旺控股創始人、鋁業巨頭劉忠田涉嫌參與一項秘密控制的公司計劃,將鉅量金屬走私至美國,共逃稅18億美元。起訴書是由加州大陪審團於今年5月7日提出,期間一直保密,至7月31日美中貿易談判恢復後才公布;起訴書指控劉忠田欺詐和國際洗錢等24項罪名,如果所有罪名成立,劉忠田將面臨最高達465年刑期,而中國忠旺位於香港的總部,目前未有就起訴書內容發出評論。

以複雜的運作方式逃稅

起訴書亦指控劉忠田及其伙伴以複雜的運作方式,自2008年起由墨西哥、越南、馬來西亞等國運輸鋁材,以隱瞞原產地等方式向走私金屬美國,亦以空殼公司提供資金向中國忠旺購入鋁材,然後轉賣至美國,以逃避美國關稅。在貿易戰雲之下,鋼鐵和鋁是美國政府目前重點課稅的目標,美國當局表示,劉忠田的公司猖獗的犯罪行為及有關的運作方式,使它具有不公平優勢,此亦對美國的工業,生計和投資構成威脅。

美警已著手起草逮捕令

一名美國知情官員透露,警方已著手起草劉忠田的逮捕令,美方相信劉忠田現時在中國。洛杉磯國土安全調查的助理特工史考特(Jeremy Scott)表示,由於目前中美之間沒有引渡協議,故需美國國務院提出,方可將劉忠田送至美國受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