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揚言會制裁國際刑事法院

2018-09-11 14:14: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警告會制裁國際刑事法院。

 

 

【香港輕新聞】美國政府在南海仲栽案時,力促中國要遵守海牙仲裁法院判決,但當自己遭到海牙國際刑事法院調查時,卻威脅要制裁國際刑事法院,要令法院「自我死亡」。

 

美國關閉華盛頓巴解駐辦事處,懲罰巴解推動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以色列。

 

巴解推動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以色列遭趕走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試圖推動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以色列,美國政府則決定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作回應。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更警告美國會制裁國際刑事法院。巴勒斯坦官員則批評美方的決定再次懲罰巴勒斯坦人民,包括切斷對巴勒斯坦的醫療、教育等人道主義援助的200萬美元財政支持。

美國務院指摘巴解阻撓中東和平進程

美國國務院星期一宣布,將關閉巴解駐華盛頓辦事處。國務院指摘巴解阻撓中東和平進程,未與以色列展開直接和有意義的談判,而巴解在未了解美國的中東和平計劃前就加以譴責,並且拒絕與美國政府就和平努力等問題進行接觸,又試圖推動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以色列。

警告國際刑事法院如查美國即遭制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強烈批評國際刑事法院,博爾頓稱,不容許國際刑事法院或其他組織限制以色列自衛的權利。博爾頓更警告國際刑事法院,國際刑事法院一旦調查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是否涉及戰爭罪行,便會受到美國制裁。

美國要讓國際刑事法院自我死亡

博爾頓強調,美國不會與國際刑事法院合作,不會協助國際刑事法院,美國肯定不會參加國際刑事法院。美國會讓國際刑事法院自我死亡,不管是甚麼意圖及目的,對美國而言,國際刑事法院已死。巴解秘書長艾瑞卡指:「這是確認美國當局繼續勒索及敲詐政策,破壞和平進程及兩國方案。」

聯合國轉向海灣國家及歐洲募捐經費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專員在埃及開羅表示,目前正努力及向海灣國家及歐洲的夥伴募捐,希望可以籌到因美國停止提供資金後短缺的200萬美元營運經費,期望可以繼續向巴勒斯坦人提供服務。目前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及卡塔爾已承諾各捐出50萬美元。

法院暫時不能對侵略罪行使管轄權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成立於2002年,位於荷蘭海牙,工作語言為英語和法語。其主要功能是對犯有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戰爭罪、侵略罪的個人進行起訴和審判。國際刑事法院成立的基礎是2002年7月1日開始生效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因此該法院僅對規約生效後的前述四種國際罪行有管轄權。但是實際上,國際刑事法院暫時還不能對侵略罪行使管轄權。

常任理事國認為是安理會專屬權利

2012年6月12日,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在坎帕拉通過《羅馬規約》關於侵略罪的修正案,修正案規定了侵略罪的定義,侵略罪認定權問題上賦予聯合國安理會首要責任,即如果安理會在獲得提交案件後的6個月內未作出裁定,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可在該院預審庭批准後獨自就侵略罪展開調查;與會的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則認為,侵略罪的認定應是安理會的專屬權利。

中美俄及以色列均未加入該規約

國際刑事法院對成員國的公民或組織具有管轄權,或者對聯合國安理會正式通過決議交由國際刑事法院司法管轄的情形。截至2010年6月,已經有114個國家加入了《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成為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國;另外有37個國家簽署了該規約,但是並未得到各自國家立法機構的批准。值得注意的是,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俄羅斯和美國,以及以色列,均未加入該規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