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8議員聯署促港府撤回修例

2019-05-25 13:28: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不同黨派的8名議員向林鄭月娥發聯署信警告港府要撤回修例。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當中不同黨派的8名議員,在當地時間5月23日星期四聯署信件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建議修訂的「逃犯條例」將會無可挽回地破壞香港的自治以及人權,容許中國政府引渡居於香港商人、記者、人權倡議者以及異見人士。並要求特區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否則擔心將影響美國與香港特殊關係。

指修例將對香港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

有份聯署的包括委員會現任主席麥戈文,共同主席魯比奧及前主席史密斯。聯署信表示,美國一直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逃犯修訂條例將允許中國當局要求引渡居住在香港的商人、記者、權益倡導者和參與政治活動的人士,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對人權的保障,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

修例後美資及跨國企業有可能撤資

信中並列舉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台灣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等,因各種理由在內地遭關押,認為任何在香港居住或過境的外國國民或本地居民,都擔心會受同樣待遇,並警告修訂一旦通過,美國與其他跨國企業有可能將地區總部從香港搬遷到亞太其他地區,不會將公民置於引渡到內地風險的城市,敦促特區政府撤回修訂草案,以維護香港作為享有法治的商業中心的聲譽。

美國政界認為香港的人權狀況每況愈下

聯署的八名議員中,有七名出席了5月中於美國國會召開,針對香港人權狀況的聽證會中。美國政界近年對香港議題的關注日益增加,普遍認為香港的人權狀況每況愈下,高度自治日漸受損。這種致予特首的信函相當少見,亦印證了「逃犯條例」修訂極之嚴峻的狀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