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報告指香港「一國兩制」受侵蝕

2018-10-11 09:27: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會CECC發表年報,指香港一國兩制受侵蝕,又警告制裁與懲罰違反人權的中國官員。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周三(10日)發表年報,認為香港的自由繼續受到打壓,一國兩制所保障的自治權亦繼續被北京侵蝕。報告建議國會和政府出台政策,制裁與懲罰違反人權的中國官員,內地及港澳官員或隨時遭殃。

指香港自主權繼續受到侵蝕

報告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由《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的自主權,繼續受到侵蝕。報告列舉今年3月的立法會補選,港府對民主派人士有政治篩選,質疑現行的政治制度是否能有效進行民主改革。

香港眾志兩名成員遭國安帶走事件也上榜

報告又批評中國官員威脅和恐嚇不同政見的個人和團體。指出香港眾志兩名成員,較早前到大陸時先後曾被國安帶走盤問和短暫扣留。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2017年被拒入境。另外,報告提到瑞典籍的香港書商桂民海,仍然在大陸被關押。

澳門情況好不到那裡

澳門方面,報告提到澳門當局沒有啟動普選改革,並繼續拒絕一些來自香港的民主派政治家和活動人士入境。最年輕的澳門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蘇嘉豪,則因參與示威被檢控而遭中止其議員職務。

建議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法》制裁有關官員

這份報告建議國會和美國政府,要出台相關政策,包括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法》,制裁、懲罰那些違反人權的中國官員。

港府回應港獨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特區政府回應時強調,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不但公然違反基本法,更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亦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重視言論自由但認為港獨沒有討論空間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言論自由,但無論是有關的國際人權公約或法庭案例都清楚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特區政府亦已多次表明,港獨沒有討論空間。

不存在報告所指的政治篩選

對於報告提及的其他事宜,包括今年三月立法會補選及廣深港高鐵的一地兩檢安排等,特區政府重申,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法律處理。絕不存在報告所指的政治篩選。

外國議會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特區政府對報告的偏頗結論及失實指控表示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