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電視辯論 首場希拉里佔優

2016-09-27 14:09:3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舉行美國總統選舉首場電視辯論的霍夫斯特拉大學。(圖片來源:facebook@hofstrauniversity) 舉行美國總統選舉首場電視辯論的霍夫斯特拉大學。(圖片來源:facebook@hofstrauniversity)

T&H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選戰白熱化,在11月8日大選投票日前,將會舉行三場電視辯論,首場電視辯論將會在美國時間週一晚9時(本港時間今晨9時)舉行,長九十分鐘。

首場辯論是綜合性主題,分別為「美國方向」、「成就繁榮」和「保障美國安全」,涵蓋美國人最關心的政治、經濟和安全議題。

首場辯論互攻弱點

今早辯論中,除回答提問外,兩人更針鋒相對直指對方弱點。在經濟議題上,被問及如何增加職位,提振國家經濟時,特朗普批評希拉里從政三十年來,未提出過有效政策,又抨擊希拉里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一事。特朗普還以希拉里健康狀況為由,質疑她能否處理繁忙公務;而希拉里則批評特朗普提出的經濟政策只對富人有利,對於特朗普批評自己電郵一事,她反駁特朗普隱瞞個人稅務,並不相信特朗普會誠實公佈稅單。

辯前研究對方套路

美國傳媒報導,兩人此前已連日「練兵」以應對辯論。希拉里多次翻看特朗普此前言論,又請來資深顧問扮演特朗普模擬辯論,以研究他的言論風格,政策主張及弱點。希拉里幕僚長波德斯塔表示:「她(希拉里)有一個挑戰,因為特朗普經常提出不真確的論點。她要帶出正面訊息,但同時不能讓特朗普蒙混過關,當他很可能憑空捏造。」

至於特朗普,則聘請高科技公司建立希拉里的「心理檔案」,希望利用數據分析希拉里過去數十年的辯論與演講,尋找其弱點。

專家分析二人優劣

有資深美國總統選舉助選顧問分析,特朗普偏好揶揄對手多於談論政策,而希拉里多年從政經歷未必會有利其選舉,兩人代表的是美國兩種不同價值觀之間的角力。以二人的支持者看,特朗普支持者多為生活不理想,對社會憤怒的白人男性,所以特朗普在一些因少數族裔增加使白人權益受到威脅的地區更受歡迎;而希拉里支持者多為少數族裔與女性,希拉里獨立女性的特質,以及她身邊最中堅支持力量阿貝丁(Huma Abedin)是非裔美國婦女這一事實,令其支持者從情感上感覺與之相近。

本次選舉一大特色,在於兩黨中都出現有人不支持自己黨的候選人。有民主黨中的選舉策略員表示,希拉里的短處在於她從政30年,積累了過多謊言與欺騙。而有共和黨前助選人員則比喻,「希拉里就像偏頭痛,雖然可怕且令人痛苦,但四年後就會過去;特朗普則是新陳代謝問題,他的癌細胞會荼毒白宮,會對制度造成長久破壞。」

民調希拉里暫佔上風

此前民調顯示,目前領先的希拉里與特朗普之間的差距縮窄,從本月初5%收窄至2%。兩人於台上表現,很可能影響兩成游離選民的取態。根據美國傳媒在辯論結束後最新民調顯示,六成二的人認為希拉里在本場辯論中表現較好,認為特朗普較好的只佔兩成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