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正就新疆人權問題考慮制裁中國

2018-09-11 11:44: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政府指控中國在新疆擴大再教育營,拘留數以十萬計維吾爾族人,正考慮制裁中國高層官員及企業。

 

 

【香港輕新聞】美國傳媒報道,美國政府指控中國在新疆擴大再教育營,拘留數以十萬計維吾爾族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特朗普正考慮制裁中國高層官員及企業,若果成事,將是美國首次以侵犯人權為理由,制裁中國。

如實施制裁中美關係將進一步惡化

《紐約時報》引述前任及現任政府消息人士指,美國政府官員試圖就外銷監控技術產品設限,防止中國國安機關及企業監控維吾爾族人。中美兩國已因貿易戰,及就核問題向北韓施壓令關係緊張,分析相信,若有關制裁獲得批准,兩國關係將進一步惡化。

「人權觀察」報告成聯合國會議焦點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日前發表報告,指責中國政府鎮壓在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包括強逼他們接受政治灌輸,是中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集體侵犯人權案例。報告指維吾爾族人在營內被迫每天上課,宣誓效忠中國共產黨,學習主流中華文化之餘,還要譴責伊斯蘭各層面。曾被拘禁的維吾爾族人獲釋後指控,在營內被維安人員虐待。這項議題8月在聯合國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一場會議上成為焦點,《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接著刊登深入報道,揭發上百萬維吾爾族人在新疆再教育營內遭受的不人道待遇。

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在制裁名單內

新疆曾在2009年爆發種族動亂,中國自此以高壓手段應付,多年來強調必須在新疆壓制恐怖主義、分離主義和極端主義(中方常稱為三股勢力)。2016年8月,曾主政西藏的陳全國接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開始大規模興建再教育營。美國國會8月28日致函政府,要求制裁7名中方官員,陳全國名列其中。

美國去年底已制裁公安朝陽分局長高岩

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曾引用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制裁被控違反人權的中國官員。這名遭美國財政部制裁的官員名為高岩,他擔任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長期間,中國維權人士曹順利在朝陽分局轄區看守所內喪命。

外交部指新疆實施的措施是為穩定發展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昨日批評「人權觀察」組織一貫對華充滿偏見,慣於歪曲事實、搬弄是非,強調新疆實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為促穩定發展,依法打擊民族分裂和暴恐犯罪活動。中方官員則以「教育轉化」與「反極端主義教育」辯解,且不願承認拘留大批穆斯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