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更新旅遊警示提醒公民中國會任意執法扣人

2019-01-04 07:47:5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務院向擬往中國的美國公民發出第二級旅遊警告。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院更新旅遊警示,繼續向中國發出第二級(LEVEL 2)的旅遊警示,並在聲明中提醒美國公民,指中國任意執行當地法律,呼籲在中國的美國公民提高警覺。美國將全球國家地區的旅遊風險等級分為四級,第一級為低風險的「行使一般安全措施」(Exercise Normal Precautions);第二級為「提高警覺」(Exercise Increased Caution);第三級為「三思而後行」(Reconsider Travel);第四級則是最危險的「不要前往」(Do Not Travel)。

指美國公民可能隨時在中國境內遭扣留

美國國務院聲明指中國政府會利用出境禁令,禁止美國公民出境。有時將美國公民留在中國多年,強迫他們配合調查、協助當局解決有利中方的民事糾紛、以及誘使其他人從海外回到中國。美國公民要到離開中國一刻才知道被禁止出境,亦無法知道禁令期限,美國公民可能被拘留,無法接觸美國領事或得知自己所涉嫌的犯罪信息。

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美國大使館無法協助

中國亦會以「國家安全」為由,長時間拘留及審訊美國公民。聲明指,中方經常在新疆維吾爾和西藏自治區實施額外安全措施,例如安檢或提升警戒水平,並可以在短時間內實施宵禁和旅行限制。中方亦不承認雙重國籍,美籍華人可能受到額外審查或騷擾,美國大使館可能無法提供領事協助。

外交部指去年頭11個月美國遊客230萬人次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說,美方發出的旅遊警示經不起推敲,去年一至十一月美國來華有230萬人次,每一萬人有七十人來華,比例遠高於中國前往美國的公民,指中國安全不安全,這數字具有說服力。相反,近年美國以各種理由藉口對中國公民入境美國設置障礙,無端檢查,美方應糾正和重視,多做一些有利於促進兩國人民交往和互信的事情。

在華外國公民應尊重和遵守中國法律

陸慷強調,中國始終歡迎外國公民來華,並依法保障他們在華安全和合法權益,而在華的外國公民,應尊重和遵守中國法律,對於極少數涉嫌在華違法犯罪的外國公民,中國辦案機關始終依法公正處理和保障各項依法權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