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女大法官跌傷或影響國策及國運

2018-11-09 08:54:1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的去留,可能會影響美國的國策及國運。

 

 

 

【香港輕新聞】天助特朗普?美國最高法院的自由派大法官可能越來越少。美國最高法院昨天(8日)表示,高齡85歲的大法官金斯柏格在辦公室跌倒,因摔斷3根肋骨住院接受治療。她的健康備受關注,因為她若不能繼續任職,空缺將會被特朗普及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委任極右派人士接任,使最高法院變得更保守,對極右勢力失去制肘。

左胸3根肋骨骨折需住院治療

根據最高法院發布的聲明,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是7日晚上在辦公室跌倒,她事後返回家裡,但因「整夜不舒服」決定去醫院就醫。聲明說:「檢查顯示她左胸3根肋骨骨折,她已住院接受觀察和治療。」

金斯柏格由民主黨克林頓總統任命

金斯柏格是在1993年由當時的民主黨籍總統克林頓任命為大法官,成為最高法院歷來第2位女性大法官。最高法院有9位大法官,她是現有4位自由派大法官之一,力倡男女平權,也擁護墮胎權和同性戀者的權利。

此刻如換人特朗普勢將委任極右勢力

金斯柏格是最高法院最高齡大法官,她以往曾在健康出問題後痊癒繼續任職,但外界密切注意她的健康狀況是否惡化,因為她如果無法繼續任職,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可能會迅速任命保守派人士取代她,使得最高法院的立場變得更向右傾。

特朗普已任命了兩位保守派大法官

特朗普去年初上任以來,已任命兩位保守派大法官,使得最高法院立場向右轉,因為9位大法官中保守派增至5人。萬一保守派大法官增至6人,對自由派大法官取得6比3優勢,將對墮胎、死刑、投票權、同性戀權利、宗教自由權、商業訴訟以至總統權力等議題都有重大影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