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承認「濱海戰鬥艦」計劃徹底失敗

2019-05-23 12:41: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海軍承認「濱海戰鬥艦」計劃徹底失敗。圖為美軍自由級近岸戰鬥艦(Freedom-class littoral combat ship)首艦自由號。(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軍「濱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LCS)的概念形成於1990年代,原訂設計為低成本、迅速敏捷、供近岸區域作戰的較小型水面船隻;不過計劃前後耗時約20年,開支高達300億美元,僅完成購置35艘;美國海軍意識到由於此計劃的設計不斷變更,預算亦嚴重超支,戰艦作戰能力也有限,承認「濱海戰鬥艦」計劃徹底失敗,唯有回頭購置升級的導彈護衛艦。

控制生產成本非常困難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22日報道,美軍「濱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LCS)的概念形成於1990年代,其設計為低成本、易於建造、迅速敏捷、可供近岸區域作戰的模組化小型戰艦,其主要任務為近岸水面戰鬥、反潛艇及掃雷等。計劃原訂生產55艘,為加快生產的進程,美軍委託兩家造船廠同時生產,包括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位於威斯康辛州的廠房,以及阿拉巴馬州的奧斯托(Austa)造船廠,然而此做法卻令生產成本變得非常困難。

目前僅有六艘可供部署

2016年美國國會監督報告指出,每艘濱海戰鬥艦原訂造價2.2億美元,然而當時完成建造的32艘,每艘造價增至6.55億美元,一共支出210億美元,造價幾乎高出3倍;在模組化的設計上,更增加76億美元開支。至2018年底,僅有16艘交付海軍服役,當中4艘是試驗船,6艘是訓練船,故此至2019年僅有6艘可供部署的濱海戰鬥艦。報道表示,濱海戰鬥艦計劃在國會通過預算後,已有多次重大變更,加上成本超支、存活和殺傷力不足、以及任務模組出現技術問題,引發美國海軍對這項投資的質疑。

 

美軍獨立級獨立艦(USS Independence, LCS-2)(網絡圖片)

 

濱海戰艦計劃徹底失敗

美國海軍宣布放棄該計劃的兩個基本理念,包括「多任務式艦艇」、「模組化任務與新式的人員配置」;因此每艘濱海戰鬥艦任務將會單一化,增加艦內人員以組成固定的技能編組。在計劃推行近20年後,美國海軍承認濱海戰鬥艦計劃徹底失敗,購置量由原本55艘減至32艘,及後因應美國國會增加3艘的預算,總數為35艘,其開支約300億美元。報道稱,美國海軍有意購買新型導彈護衛艦來代替減少的濱海戰鬥艦,在2019年已向國會提出一艘造價約10億美元的新艦。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