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發言人指中國修憲是內政美國不干涉

2018-02-27 12:33:1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回應指,修憲屬中國內政,相信中國會作出最適合自身國情的決定。

 

 

【香港輕新聞】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修憲,將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刪除。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回應指,這個問題屬中國內部事務,相信中國會作出最適合自身國情的決定,美國不會干涉。

桑德斯:這是中國作出最切合國情的決定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星期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計劃修憲,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均不得連續任職超過兩屆的條文,會否令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任期變得無限制。桑德斯指:「我認為這是中國作出最切合國情的決定,但你知道總統(特朗普)競選時一再談及任期的事,和他支持美國總統任期設限一事,但這是中國自身將作出的決定。」

特朗普在全國州長會議強調與習近平關係良好

美國總統特朗普並無就中國修憲問題直接回應,但在白宮出席全國州長協會會議發表講話時就提到習近平,特朗普認為由於他與習近平有非常好的關係,中國比以往做了更多工作,加強制裁北韓,而習近平是為了中國,他就為了美國。不過特朗普批評俄羅斯在制裁問題上,行為差劣,當中國停止與北韓貿易時,俄羅斯就繼續向北韓輸出更多物資。

《紐約時報》指連俄羅斯總統普京都不敢這麼做

美國傳媒則對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取消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憲法規定,形容是俄羅斯總統普京都沒敢這麼做。《紐約時報》2月25日刊文稱,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也可能解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的另一個舉動,他派了自己最親密的顧問之一劉鶴前往華盛頓。雖然這次訪問最初看來似乎是去討論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在貿易問題上要採取更強硬措辭的問題,但現在看來,訪問似乎也可能是為了向美國領導人解釋習近平的打算。

普京是在總統及總理位置輪替把持國家政權

報道提及,人們把習近平的鐵腕風格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V. Putin)進行比較。但就連已經積累了相當多的個人權力的普京,在2008年任期將滿時,也沒有試圖刪除俄羅斯憲法中對連續擔任兩屆總統的任期限制。普京的做法是,他安排了一位沒有多少個人影響力的親密顧問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擔任總統一職,由自己擔任總理。 2012年,普京再次當選總統,今年還將競選連任。習近平現在或許有了更大的權力,問題是他選擇如何選擇運用權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