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6歲男子劇烈咳嗽 竟咳出「支氣管血塊」

2018-12-06 19:02: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近日刊登了一個罕有案例,美國加州一名36歲男子,因慢性心臟衰竭就醫,但在一次劇烈咳嗽中,竟將右肺鮮紅色「支氣管樹」血塊咳出。由於照片太驚人,有媒體甚至擺烏龍形容是「咳到甩肺」。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上月底刊登了一個罕有案例,美國加洲1名36歲男子因慢性心臟衰竭被送進加護病房。據指,他過去已因二尖瓣主動脈瓣狹窄進行過生物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而他亦有一個因完全心臟阻滯而植入的永久性的起搏器。

報告描述,這名病人住院期間,醫生利用心室輔助裝置(Impella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緩解其衰竭症狀,同時為他接駁人工心臟及持續輸入肝抗凝血藥物(Heparin)預防心衰竭。

由於病人亦因出血情況影響呼吸而需要供氧,此情況下他出現頻繁咳嗽、呼吸困難症狀,為了提高肺部壓力,醫生只能不斷補充氧氣。

然而,在一次劇烈咳嗽時,該病把右肺整片如支氣管樹的血塊咳出。隨後醫生緊急插管為他進行「支氣管鏡檢法」,顯示右下葉的基底分支中有少量血液;雖然他在2天後拔管沒有再出現咳血症狀,但他1星期後仍因心臟衰竭併發症逝世。

媒體擺烏龍以為咳出支氣管

此案例近日於互聯網上引起熱烈討論,由於這張照片驟眼看與支氣管極相似,不少媒體甚至以咳出「部分肺部」來形容;然而,部分網民都認為此照片確實令人震驚,亦非常好奇如此大的血塊是怎完整地從嘴裡咳出。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原文及照片(慎入)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