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BI指中國黑客企圖竊取新冠肺炎疫苗研究成果

2020-05-14 14:45: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隸屬國土安全部的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昨日(13日)發表聯合聲明,指有獲中國支持的黑客嘗試竊取美國有關新冠病毒的疫苗、治療及測試相關研究成果,呼籲研究部門注意網路安全。

NBC影片截圖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隸屬國土安全部的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昨日(13日)於聲明中指,他們發現最近有從中國出現的異常網路活動,似乎是企圖從新冠病毒研究機構中,竊取與疫苗、治療及測試相關的資訊及數據。

研究資料如被盜或影響治療方案

聲明指出,如果這些材料遭到中國盜取,可能導致美方的新冠病毒治療方案,無法安全、有效及高效率地作業部署。不過,兩個機構均沒有就相關指控提供證據或例子,僅呼籲研究這類領域的所有組織,應繼續實施網路安全與內部威脅的專門措施,以防有人查閱或竊取相關材料,並注意潛在威脅。

有研發新冠疫苗公司稱受到中方網路攻擊

《美國之音》14日引述網路安全專家、曾任職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埃菲迪米亞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指,他在一個月前就接到至少兩間研發新冠疫苗公司反映,並指受到中方網路攻擊的頻率大幅增加。

埃菲迪米亞德斯表示,美國可以私下或公開向中方表明無法容忍這種透過網路企圖竊取研究成果的行為,並且採取有效的報復措施,像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採取行動,加徵關稅,甚至同樣以攻擊性的網路行動反制。

中國外交部:中國更有理由擔心遭竊取資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否認相關指控,他於中方在疫苗研究及治療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更有理由擔心遭竊取資料。他批評,美國在全球實施最大規模網絡竊密行動,批評美國靠栽贓別國來轉移視線及轉嫁責任,強調造謠抹黑消滅不了病毒,污衊指責戰勝不了疫情。

而中國駐美大使館則發表聲明指,美國聯邦調查局根據他們自己的假設做出相關指控,但這些指控是「毫無根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