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秀秀掀海外P圖潮 卻被指涉嫌洩密及歧視

2017-01-27 16:00:0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Sc2a1238f-1f46-418d-8441-fc6d0280edf3

【香港輕新聞】若你中意影自拍,你可能或多或少有聽過「美圖秀秀」這個APP:這款由內地軟件公司推出的圖片編輯應用,主打一鍵美化照片;不僅如此,它操作簡單,使用門檻較低的特點,也讓其迅速風靡,甚至在海外也擁有了廣大市場。

據外媒報導,截至2016年10月,美圖應用月活躍用戶總數約為4.56億,其中美圖秀秀的月活躍用戶就有1.06億。根據App Annie資料,在美國區的iOS App Store中,美圖秀秀目前在免費應用中排名第已經達到第15名,成為前30名中唯一的中國應用產品。在Play Store中也排在攝影類的第25位,在俄羅斯、立陶宛、台灣等國家或地區的免費應用榜單上更是排在第一。

素來富有娛樂精神的美國用戶立馬開始用各界名人或政治明星開刀「試App」,如新任美國總特朗普、前國務卿希拉里、前總統奧巴馬、比爾蓋茨等人都紛紛「中槍」,在強大美圖功能下變得如同言情小說封面一般。

20170126092643509 edjiwhiuw293801 (1)

不過,美圖秀秀在海外亦引發一定爭議。美國有資訊安全研究員日前披露,「美圖秀秀」App會在後台蒐集大量用戶裝置資訊,並傳回中國伺服器。信息包括裝置型號、位置、MAC位址到讀取USB儲存空間的內容、變更音訊設定等。對此,美圖網科技強調,在iOS 裝置上蒐集的資訊符合蘋果公司開發人員準則與條款;而在Android系統上蒐集的資訊則是與其他美圖程式相當,所傳輸內容不僅加密,也存放在安全的伺服器上,因此不會出現洩露個人隱私甚至洩露商業乃至國家機密的情況。

另外,也有外國網友反映,「美圖秀秀」近期推出的手繪自拍濾鏡,會將用戶照片中的膚色統一變淺,甚至可以將有色人種尤其是黑人,變為「黃種人」。英國《太陽報》報導,「美圖秀秀」通過將膚色由深變淺的方式令人看上去「更美麗」,實際是對有色人種的歧視。美圖公司對此回應稱,美圖秀秀並無專門限定的使用族群,但從網友的反饋可以了解,這種濾鏡風格的確無法滿足所有網友的需求。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