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研究以AI技術尋找越戰時期未爆彈

2020-04-03 13:17: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越戰期間美軍曾在柬埔寨投放大量地雷和炸彈(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柬埔寨至今仍遺留大量越戰期間未引爆的地雷和炸彈,部分更遺留在適合耕作的土地,未爆彈對當地民眾的威脅至今未除。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最近公布一項研究,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結合衛星圖像,準確地檢測炸彈坑及未爆彈的位置,為排查未爆彈的技術另闢蹊徑。

分析炸彈坑及未爆彈位置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最近於《PLOS One》雜誌最近公布一項研究,針對1970年5月至1973年8月1973年,美國空軍地毯式轟炸柬埔寨Kampong Trabaek地區的100平方公里衛星圖像,透過AI技術準確地分析炸彈坑及未爆彈的位置。

 

衛星圖片中的炸彈坑(俄亥俄州立大學圖片)

 

該系統最初是用以分析月球和行星上的流星隕石坑,透過對隕石坑及炸彈坑比較,系統可自主學習檢測隕石坑及炸彈坑細微差別。研究人員指出,系統要設計成具備分析炸彈坑形狀、顏色、紋理和大小的能力,因為在數十年的歷時變化當中,有植披及侵蝕等因素,會使炸彈坑原來的面貌改變。

研究需比對解密軍事數據

研究指出,該AI技術可以檢測到177個真正的炸彈坑中的157個,其準確率為89%,同時排除出1,142個誤報的炸彈坑;即使畫面極為模糊及受其他因素影響,該系統仍可檢測出177個炸彈坑中的152個,準確率為86%。研究團隊認為,透過進一步發展技術,系統最終的檢測率可以提高160%以上。

炸彈坑與月球隕石坑之比較(俄亥俄州立大學圖片)

 

研究人員透過比對解密的軍事數據,計算出在他們研究的區域內,曾總共地毯式投放3,205枚炸彈;在得知有多少炸彈曾經在何處爆炸後,便可以計算出未爆彈的位置及數量;研究表明該地區大約有1,400至1,600枚炸彈尚未爆炸。

平均每周都有人因而受傷

該研究專注於適合耕作的土地,團隊指自1973年該地區遭到炸彈襲擊以來,每周都有1人因未爆炸的裝置受傷,迄今共有64,000多人受傷或喪生。俄亥俄州立大學助理教授艾琳·林(Erin Lin)表示,目前柬埔寨清除未爆彈的進度未足以應付實際所需,而排查未爆彈的過程是昂貴且費時,該系統有利於對急切於排除未爆彈的地區。

延伸閱讀﹕

《Crater detection from commercial satellite imagery to estimate unexploded ordnance in Cambodian agricultural land》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