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山東號雖優於俄國原版 卻難與美國航母並論

2019-12-24 15:06:2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中國第一艘自主生產的航空母艦「山東號」正式服役,有美國媒體引述分析表示,「山東號」其實是蘇聯庫茲涅佐夫級的近親,然而經過一系列重要升級之後,其性能比起俄國原版本更為優越;山東號雖然有很大改進,但在幾個關鍵參數上,仍然無法與美國航母相提並論。

遼寧號積累建造經驗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美國科學雜誌《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報道,該雜誌分析師溝上凱爾(Kyle Mizokami)表示,中國第一艘自主生產的航空母艦「山東號」,是蘇聯「1143.5項目」庫茲涅佐夫級的近親,經過一系列重要升級之後,其性能比起俄國原版本更為優越。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前身是俄國的「瓦良格號」;「瓦良格號」在蘇聯解體時,生產進度僅為80%,之後長期處於停工狀態,直至1998年中國軍方透過民間代購程序,以2,000萬美元向烏克蘭購買,至2000年運到遼寧,再花上幾年時間進行研究,開始進行續建升級,並安裝中國製造的雷達系統,成為「遼寧號」。

遼寧號與俄羅斯海軍唯一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有相同的尺寸,排水量同為43,000噸,長度皆是305公尺;同時採用柴油蒸汽渦輪主機,滑跳坡式甲板的角度也相同。不過,在武器裝備方面卻有明顯的差異,遼寧號拆除甲板中間的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加上3組紅旗-10型艦對空導彈系統、3組近迫武器防禦系統,以及反潛火箭發射器。

比俄原版本更為優越

在建造遼寧號的經驗基礎上,山東號有了更大的改進,雖然外觀上與遼寧號相似,然而新的相控陣雷達的配置方式和艦島上層構造都有所不同,而且體積上亦較大,水量達到47,000噸,比遼寧號多4,000噸,長度達到315公尺,比遼寧號長15公尺,載機量亦增加12架至36架。根據操作遼寧號的經驗和陸地試驗場的測試,山東號跳甲板角度亦由遼寧號的14度改成12度,達至更為省油的功效。

難與美航母相提並論

溝上凱爾認為,即使中國山東號有很多改進,然而在幾個關鍵參數,仍然無法與美國航母的相提並論,因為美國航母具有更大的飛機搭載量,以及有攜帶空中預警機的能力,而俄式的航母,只可以用安裝雷達的直升機進行有限度的預警及空中管制。《衛星通訊社》報道卻認為,中國海軍及俄羅斯海軍並不需要大量航母執行全球任務;各國海軍戰略都有所不同,對中國而言,其首要任務是確保在東中國海、南中國海的海上邊界安全,因而只需要6個航母戰鬥群便足夠。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