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紐約聯合國大會一半外交官是間諜

2018-10-09 17:59: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媒報道,出席紐約聯合國大會的各國外交人員,有一半是情報間諜。

 

【香港輕新聞】美國《霍士新聞頻道》網站(FOX News Channel)9月28日報道,9月份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年度會議吸引了數以千計的世界各國領袖及其助手出席,美國專家指逾一半的外交人員其實都是間諜及情報特工。

 

聯合國大樓內的是外交活動,但大樓外則盡是間諜活動。

 

聯合國大會只有一半與外交有關

《霍士新聞頻道》報道稱,在美國特工處工作了24年的老牌特工、現任網絡事故應對公司首席執行官的拉里·約翰遜說,聯合國大會只有一半與外交有關,另一半純粹是蒐集情報。在聯合國大樓內,完全是外交活動;但是大樓之外則完全是各國間諜的對壘。

竊聽監視親身偵察樣樣做齊

約翰遜指出,每個國家在此期間都從事間諜活動,他們的情報及監視團隊至少提前一周抵達紐約,多會選擇在不同的港口入境,因此很難跟踪。他們會從事你能想像得到的各種監視活動,從攔截手機通信和無線局域網到竊聽酒店房間、視覺監視(攝影)和親身偵察。

特工會利用社交場合套料

約翰遜說聯合國大會期間,「親身偵察」活動尤為活躍。間諜會利用晚宴、人際關係網和非正式會議……這些場合,人們往往放鬆了警惕,特別是如果喝了酒,所以這也是蒐集情報的天賜良機。

有國家代表團一半人是情報特工

約翰遜及其他專家認為俄羅斯、伊朗、以色列和美國都是最積極的間諜活動者,有些國家多達一半的代表團成員都是情報特工。民營安全公司格羅布斯坦-蒂普爾公司負責網絡安全與風險管理解決方案的主要負責人埃里克·拉斯穆森告訴記者,9月份,隨著這座城市成為世界大熔爐,那些對間諜活動感興趣的人實際上可以為一國或為兩國雙料間諜從事一站式情報刺探,一份情報賣數家。

特工要搶先知道敵國領袖發言內容

中央情報局已退休的高級秘密情報官丹·霍夫曼說,聯合國大會一個重要的情報蒐集功能就是嘗試先行一步,搶在各國代表所言所為之前。霍夫曼說:大家都想知道所要討論的話題以及如何參與。他還說紐約已成間諜的溫床,會議期間肩負搜集情報使命的人需要「加班」。報道又稱,專家還說聯合國大會為間諜提供了利用不同途徑蒐集情報的機會,同時他們又打著外交的旗號。

各國領袖身邊就有特工人員

安全公司莫賽克公司的創始人托尼·斯基耶納說,當外交官突然帶著隨行人員參加聯大會議時,它本身就包含了安全和情報人員在內。這是間諜活動的大好時機,因此除了創造非常尖端的持續交流和提供信息的通信平台之外,還可以利用比較古老的傳統間諜方式。

美國特工攔截過外國間諜刺探

報道稱,斯基耶納說美國當局不可否認地刻意保持窺探和告密網絡的優勢。他指出他本人有過相關經歷,他們攔截過外國間諜的未遂刺探。

拍攝伊朗反對者集會照片間諜被捕

報道稱,間諜活動很少成為新聞頭條。但是,有一次,加利福尼亞永久居民兼伊朗公民馬吉德·戈爾巴尼8月因被控在2017年聯合國大會期間拍攝伊朗反對者集會照片並將照片傳給伊朗情報機構而被捕。對戈爾巴尼的判決稱他參與綁架和殺害了伊朗知名反對派人物阿里·薩法維。

反對派認出伊朗間諜出席反伊朗集會

報道稱,支持伊朗政權更迭的重要組織「伊朗全國抵抗委員會」高級官員薩法維曾經告訴記者:「我記得他。他參加了集會,一見到我就問為什麼我不再去加利福尼亞了。」

外交官可能被限制在本國活動出現

一名前中央情報局情報官告訴記者,稱美國各執法機構在聯大會議期間也會逾越並超出職責範圍。有些情況下,有關「外交官」會被限制活動範圍,只能在其本國外交機構附近活動。

土耳其間諜找尋流亡牧師居倫支持者

據報道,在聯大會議召開之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高級顧問易卜欣·卡林宣布準備繼續尋找引起爭議的流亡牧師費特胡拉·居倫的支持者。土耳其政府指責居倫策劃了2016年的未遂政變,並提到了費特胡拉·居倫恐怖組織。

美國也蒐集情報看誰反對美國提議

據報道,為了贏得安理會成員支持美國攻打伊拉克,美國也對成員國進行了監視活動,希望蒐集到相關情報,看看究竟是誰支持或不支持聯合國各種決議。

美國顯然已早知伊朗總統發言內容

報道稱,在伊朗時任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2010年結束他在聯大會議講台上發表那次廣為宣傳的長篇演講,指責美國是9·11襲擊事件的幕後操縱者之前,美國外交官就已帶著精心起草的譴責聲明走向門口,準備發表。結果導致人們猜測美國事先可能已經知道了內賈德的演講內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