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國對華戰略「缺乏頭腦」

2018-05-21 14:22:3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雜誌《全球主義者》5月20日刊登評論文章,批評美國當前最大的失敗,是沒能力制定出適應中國崛起為超級大國的戰略構想。文章又指,當前中美舉行的貿易談判,進一步暴露美國戰略的絕望,「其實那根本不是戰略,極其量是一廂情願的希望」。

這篇評論文章名為《美國毫無頭緒的對華戰略(US: Headless on China)》,作者為匹茲堡大學國際事務榮譽教授邁克爾 (Michael J. Brenner),他過去曾在美國外交部及國防部工作。邁克爾於文章中從經濟及軍事層面分析,指出目前美國沒有計劃去應對中國多方位的挑戰,反而採取零碎的方式,是白費力氣。

圖片翻攝自:《全球主義者(The Globalist)》網頁

軍事層面

軍事方面,邁克爾指出,美國過去奉行遏制中國的單調計劃,試圖通過確保對中國解放軍的優勢,制約中國,並否認北京在南中國海和西太平洋的影響力,「如果中國是帝國時期的日本,這種路線或許看似有道理。然而,中國不是日本帝國」。

邁克爾認為,在中國精心策劃下,通過爭取盟友及影響全球各地精英,有系統地繞過美國封鎖,成功編織一張「政治、商業和金融關系網」,令其他較弱「夥伴」難以拒絕。而此舉在軍事上產生一些切實回報,更重要的是,美國方式尚未適應這種博弈。

邁克爾又列舉出一些過去美國的舉措,質疑美國對華戰略的合適性。

  • 當中國推動其歷史性「一帶一路」倡議時,美國應對之策是向位於澳大利亞偏遠沿海某一個基地派出3000名海軍陸戰隊。
  • 當中國為亞洲新開發銀行(NDB)奠定基礎,並有望取代世界銀行時,美國與越南簽署協議,允許金蘭灣(Camranh Bay)補給第七艦隊(Seventh Fleet)。
  • 當中國採取措施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構成以人民幣為基礎的貨幣監管機構時,五角大樓卻在加快採購海軍版F-35B戰機。

經濟層面

另外,在經濟層面上,邁克爾指出,美國一直希望那些按照美方偏好影響世界經濟事務的組織和協議,能保持不變,因為這對美國跨國企業的利益有一定影響,「最大的希望中國經濟力量不要擴張得太快」。於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行、世貿組織和相關機構都非常歡迎中國加入,努力將中國納入進行集體商業的既定方式。

另外,美國將其未來戰略基礎的補充想法是「自由和平」,其核心前提是自由市場、民主政治制度、國家間和平交流這三者之間密切相連。然而,邁克爾指出,中國從未認同這套哲學。從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以來,中國就以經濟發展為優先,其領導層在向自由市場(和私有財產)轉變方面,一直警惕西方政治體系,並與之保持距離。

邁克爾最後提及,當前中美舉行的貿易談判,進一步暴露美國戰略的絕望,「其實那根本不是戰略,極其量是一廂情願的希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