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逮捕孟晚舟是一個偽善的決定

2018-12-14 15:43:4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認為,加拿大逮捕華為孟晚舟並引渡至美受審是一個偽善的決定。(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近年有國際銀行因違反美國的制裁而被判有罪,然而其高層管理人員並無因而入獄;質疑美國因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和伊朗進行交易,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孟晚舟並引渡至美受審,是一個偽善的決定。

一個偽善的決定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對於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政府逮捕華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近年來有多間國際銀行因違反美國的制裁而被判有罪,然而其高層管理人員並無因而入獄,質疑美國逮捕華為孟晚舟是一個偽善的決定。史蒂芬·羅奇稱﹕「一些金融機構,包括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和(其他)國際銀行,前幾年都因為違反制裁被判有罪,並繳交巨額罰款」,「當然,他們的高管都沒有坐牢,為什麼華為被挑出來違反制裁規定呢」?

與國際背道而馳

雖然加拿大官員堅稱事件並非出於政治動機,惟輿論都表示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中貿易戰的戰略有關,認為是獲得「槓桿作用」的手段。2015年因伊朗同意核協議,聯合國已將其由制裁名單中移除;美國卻在今年稍早退出該協議,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成為全球唯一對伊朗採取制裁的國家。史蒂芬·羅奇表示美國此舉是與「國際社會背道而馳」。

雙方日益不互信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表示,如果孟晚舟事件有助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府達成貿易協議,他願意介入事件。特朗普言論在加拿大廣受批評,並引起民眾的憂慮,擔心特朗普正利用華為案件作為貿易戰中討價還價的籌碼。史蒂芬·羅奇指出,孟晚舟被捕是「一個迫使中國的政治決定,目的要讓中國知道美國將會竭力地利用一切手段施加壓力」,他形容中美雙方的關係將會日益「互不信任」。

指控是謠言暗示

近來越來越多國家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將華為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西方國家擔心中國政府使用華為進行間諜活動,而華為亦一直對外宣稱不會受北京的影響。對此史蒂芬·羅奇表示,最近國際社會對北京的指控都是「謠言和暗示」,重要的是這指控應得到適當的調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