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應限制向中國學者及記者發簽證

2018-11-29 15:38:0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主持報告的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拉里·戴蒙德(Larry Diamond)。(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卅二位長期觀察中國的專家提出報告,呼籲美國人民應認知中國試圖擴大在美國社會的影響力,包括在大學、媒體、智庫及企業。為對中國政府施壓,迫使其進一步走向自由開放,提議限制中國記者和學者赴美國的簽證。

卅二位專家提出報告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該報告由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拉里·戴蒙德(Larry Diamond)及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奧維爾·謝爾(Orville Schell)所主持,共有32位長期觀察中國的美國專家提出該報告,報告獲安納伯格信託基金會Annenberg Foundation 的贊助經費。

須作更為嚴格的審查

報告指出,中國在美國的活動,須作更為嚴格的審查,不論在廣度、財力和強度上都要加強,原因在於中國在各方面相較俄羅斯更具有策略,而且可以更有力地施加影響。報告認為,中國共產黨在美國運作的目標,是在於提倡對中國政府的同情;中國卻不開放美國的組織與其社會往來,會嚴重限制西方媒體在中國的活動。

相左意見會遭到報復

報告又表示,一旦美國大學主辦中共不樂見的活動,或企業對台灣和西藏問題有與中國相左的立場時,都會遭到中國報復;而美國智庫在中國的活動亦受到限制,惟中國正在美國擴大其智庫網絡。

限發中國學者的簽證

該報告作者建議美國設立一個聯邦政府辦公室,提供正在接觸美國團體的中國組織旗下分支資訊,使州級和地方政府以及非政府團體得知如何應對中國。報告主張,美國政府限制發予中國新聞記者、以及智庫和學者的簽證,除非中國也提供對等的待遇予美國。惟報告其中一位作者,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謝淑麗(Susan Shirk),則認為該報告誇大威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