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限制中國製5G設備 世界製造業格局恐被重整

2019-06-24 16:33: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擬下令國內使用的5G網路設備必須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華爾街日報》24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擬下令美國國內使用的5G網路設備必須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此舉可能會重整世界製造業格局,進一步加劇中美之間的矛盾。

展開為期百五日審查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4日報道,5G網絡安全在美國引發憂慮,美國當局目前展開為期150天的審查,由官員詢問電訊設備製造商,在中國境外地區研發用在美國的硬件設備,包括基地台電子產品、路由器、交換器及軟件等。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封殺中國華為公司,並禁止其於未經批准之情況下,購買美國的重要技術;並以國安為理由,禁止美國公司在架設網絡時使用華為設備。

現仍處於非正式階段

報道指,有關討論仍處於非正式階段,美方目前僅要求在10月為止的審查期前,提交規章制度清單,而正式決議或需時達數年方可實施。有關的提案可能使芬蘭的諾基亞公司(Nokia)及瑞典愛立信公司(Ericsson AB)等一向為美國提供網絡設備的公司,將業務撤出中國。美國雖然是年產值達2,500億美元的最大電訊市場,然而卻沒有相關的設備製造商。

生產線或會撤出中國

美國政府最近對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對於中國向美國販售的電信設備構成衝擊,諾基亞及愛立信已經開始或計劃將生產線撤出中國。有市場分析指,去年愛立信公司有45%的製造設施區域設於中國境內;愛立信表明,公司策略是在接近客戶的地區開設生產線,包括美國、印度、巴西、愛沙尼亞等。諾基亞則有10%生產線在中國境內,諾基亞公司表示,生產線的設立將考慮降低政治、物流等風險。

替代中國生產的產品

美國官員憂慮中國政府會下令中國工程師在中國製造的技術或設備中插入安全漏洞,並利用從事間諜活動和遠端控制,或導致設備癱瘓。美國政府較早前已禁用中國企業生產的電信設備,如今詢問西方電信設備製造商能否重新調整供應鏈是避免依賴中國。報道引述另一位消息人士稱,華府已和其它亞洲國家討論,採用直接投資這些國家的方式,以替代目前在中國生產的產品。

耿爽以三句成語駁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回應事件時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國際分工空前分化,社會化大生產也空前廣泛。在這一狀態下,試圖通過隔絕割裂的辦法來尋求自身所謂的絕對安全和可控,完全是在癡人說夢」。耿爽批評美方部分人士稱,「他們一直生活在自我製造的恐慌中,已達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變態狀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