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航母」匯集印度洋軍演向中國示威

2017-07-18 15:07:3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美、印、日三國「航母」一起參加印度洋軍演。 美、印、日三國「航母」一起參加印度洋軍演。

 

 

 

【香港輕新聞】美國、日本和印度在孟加拉灣舉行為期7日的海上聯合軍演周一(17日)結束。三國航母列隊航行,被指是要抗衡中國在印度洋的影響力。這項名為「馬拉巴爾」的聯合軍演,上星期一(7日)起在印度洋孟加拉灣海域舉行,美印海軍聯同日本海上自衛隊,合共派出18艘艦隻和100架軍機,超過8000名官兵參加,是自1992年首次演習以來最大規模。演練內容包括反潛作戰、海上救援及反恐行動。

 

三國艦隊列隊駛過孟加拉灣。 三國艦隊列隊駛過孟加拉灣。

三國「航母」首次匯合演練

今次軍演矚目之處,在於三國各自派出航母或「準航母」編隊參加,包括排水量達10萬噸的美軍航母「尼米茲號」(USS Nimitz)、印度唯一航母「超日王號」,以及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三艘「航母」在孟加拉灣並列航行,象徵三國海軍加強合作。

 

日本海軍準航母「出雲號」參與軍演。 日本海上自衛隊準航母「出雲號」參與軍演。

中國海軍近年在印度洋活動頻仍

有分析認為,印度洋是連結中東與亞洲的重要原油運輸管道,中國近年在印度洋的影響力不斷增加,除了參與索馬里的護航任務,亦在扼守印度洋出入口的東非國家吉布堤建立軍事基地,中國最近又派遣潛艦抵斯里蘭卡靠泊,並在巴基斯坦參與港灣開發,不斷加強海洋進出活動。這次聯合軍演除強調3國合作,確保海上航道安定,據信目的也是在牽制中國。

 

三國海軍將領否認軍演針對任何一國。 三國艦隊指揮官否認軍演針對任何一國。

美日將領否認軍演針對任何國家

不過,日本就聲稱,演習無意針對任何國家。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一護衛群司令伍賀祥裕指:「實際上,演習並非針對特定情況或特定的國家或地區,只是以訓練官兵的技術,配合作戰策略等目的出發。」美軍司令伯恩少將(William Byrne)亦表示,美國、印度及日本各屬於不同地緣位置,舉行同類演習的機會難得,強調軍演是要加強三國合作,著重訓練官兵,應對各種海上挑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