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美國應重新考慮對台灣的防衛承諾

2018-02-21 14:32:5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面對台海局勢日趨緊張,外界擔憂或將牽動美中關係。對此,不少聲音認為美國應就中國脅迫台灣的行為作出反應。不過,華盛頓智庫卡托研究所國防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卡彭特(Ted Carpenter)昨日(20日)於《美國保守派》 雜誌撰文,質疑美國是否值得為了台灣而與中國發生戰爭

U.S. Pacific Fleet@Flickr/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Nathan Carpenter/Released

美智庫研究員:美國應重新考慮對台灣的防衛承諾

昨日(20日),華盛頓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國防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卡彭特(Ted Carpenter)在《美國保守派》 (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 雜誌網站發表評論文章,指美國現時應思考是否值得因台灣而與中國發生戰爭。

文章提及,雖然近來美國的注意力集中於朝鮮危機上,偶爾亦關注南海的事態發展,但另一波動蕩已於東南亞出現,「中國正在採取越來越多的措施來脅迫台灣」。單單在2017年,中國在台灣附近海域至少進行了16次軍事演習,而2016年只有8次。文章指中國當局回應指,台灣人需習慣空軍和海軍部隊(補充:國台辦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原文回應)。

卡彭特認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應獲得更多關注,「如果中和台灣之間爆發武裝衝突,幾乎可以肯定美國會捲入戰鬥」。他認為,中國近來威脅台灣的舉動,是「極端明顯地在警告」台灣,中國會使用武力來對付任何分離主義行為。

卡彭特解釋,在昔日中國沒有能力抵擋美國軍事干預時,或許美國可在代價不高的情況下協防台灣,但今天台海情勢已發生巨變,中國投入數千億美元於軍事現代化上,並積極發展「區域阻絕 (access denial)」系統,「雖然美國介入台海戰事仍會成功,但付出『流血與財富』的代價將大大提高(much greater cost in blood and treasure)」。

卡彭特指,美國政府應重新思考對台灣的防衛承諾,是否符合美國最佳利益,還是它或將為美國帶來無法接受的風險,「美國必須重新評估《台灣關係法》,並將其中涉及美國責任的部分分開」。他認為,華府應該持續對台軍售,提供一個選項讓台灣繼續抵抗中國統一的壓力。卡彭特最後強調,冒著與中國發生災難性戰爭的風險,只為保留台灣的事實性獨立,「代價實在是遠遠過高」。

美眾院議員:不會允許台灣成為談判籌碼

外界關注在台海局勢日趨緊張下,美國應扮演怎樣的角色。據《中國時報》報導,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组委員會主席約霍(Ted Yoho)出席「2049項目研究所」於國會舉行的座談會時,談及台海局勢。他強調,美國國會永不允許台灣成為「談判籌碼」,並將依據《台灣關係法》維護美台的關係。

約霍指出,年初,中國在台海中線啟用M503北上航線航路是「明顯試圖改變台海現狀」。他強調,美國與國際社會不應對中國行為置之不理,否則將更難改變中國行為,對台灣的危害將更大。約霍指出,維持台美關是美國應對中國挑戰的重要工作之一。他呼籲,美國國會應就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法案盡快立法,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中方不滿美國《台灣旅行法》獲通過

繼美國眾議院於通過支持美台高層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後,參議院外委會於2月7日通過眾院版本的法案。法案將會送往參院作全院表決,其後可直接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立法。

事件引起中國強烈不滿,並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批評,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如果實施將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干擾,「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諾,停止審議有關議案」。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1月初亦曾發表立場強硬的文章,指法案正在摧毀台灣。文章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如果美國高層官員到台灣訪問,北京將視此為「嚴重挑釁」,並採取所有可能的應對措施,「包括以武力統一台灣」。文章強調,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或將因此動搖,而中國對美的外交報復將是全面的,「這將大大增加美國處理世界很多問題的成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