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會提前結束 朝外長反駁:只要求美國撤部分制裁

2019-03-01 11:55: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朝峰會破局,特朗普指朝鮮要求「先撤制裁後棄核」,令他不能接受;惟朝鮮外交部長李勇浩1日凌晨召開記者會指,朝方提出務實建議以換取美國解除對朝鮮民生相關的「部分制裁」,但美方要求不僅於此。他強調,就算美國提議再談判,朝鮮也不會改變立場。

圖片截圖自:CGTN America

金正恩曾指相信會談有好成果

美朝峰會周四(28日)早上至中午,會談都在良好氣氛中進行。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兩人單獨會談前接受訪問,被問及能否達成協議時,過去未曾公開回應記者提問的金正恩亦指出,「現在來說仍然太早,但我不會說我對此感到悲觀」。

特朗普:現階段並不合適簽署協議

其後,白宮發表聲明形容,美朝兩方的會談很好也有建設性,雙方討論有關無核化及推動經濟的議題,但未有達成協議;特朗普在記者會表示,這兩天的峰會富有成效,與金正恩會談氣氛良好,二人展開有具建設性的對話。

對於金正恩多次聲稱不會進行核試,特朗普表示信任他。不過,特朗普透露,曾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商討,認為目前階段並不合適簽署協議。

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補充,雙方自去年新加坡峰會後有良好進展,美方要求朝鮮於無核化進程上採取更多措施,但朝鮮還並未準備好;對此,兩國團隊會再商討,並對日後發展感到樂觀。

「先撤制裁後棄核」不能接受

特朗普形容,朝鮮與美國在無核化及撤銷制裁之間有分歧,朝鮮向美方要求撤銷制裁但遭拒絕,因為朝鮮沒有按照美國要求採取措施。特朗普指出,金正恩答應關閉寧邊核設施,但前提是美國要先取消對朝鮮的「所有制裁」,令他不能接受,又指「有些時候必須離開」(Sometimes you have to walk)。

特朗普重申,只有在朝鮮實現「完全無核化」才會撤銷制裁,「我非常想解除這些制裁,因為這個國家很有發展潛力」。蓬佩奧亦補充,即使朝鮮關閉延邊核設施,朝鮮仍有其他核設施,亦是二人未能達成協議的原因。

朝鮮外長反駁:只要求美國撤回部分制裁

對此,朝鮮外交部長李勇浩深夜於河內召開記者會,解釋「破局」原因。《韓聯社》1日引述李勇浩表示,朝方在會談中提出,美國若解除制裁中有礙民生經濟和人民生活的項目,朝方將在美國專家見證下,由兩國技術人員共同完全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

李勇浩認為,這是目前朝美所處的信任階段,朝方可採取的最大限度的無核化措施;而據《BBC》指,李勇浩強調,就算美國提議再談判,朝鮮也不會改變立場。

「美方放棄了千載難逢的機會」

李容浩指,為消除美方的憂慮,朝鮮有意書面保證不再進行核導試驗,但美方卻堅持主張朝鮮還需採取其他的棄核措施,「據此可知,美國尚未做好接受朝方提議的準備」。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則形容,朝方提出願在美國專家的見證下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是朝鮮史上從未有過的提議,但美方卻沒有接受,放棄了這一千載難逢的機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xhb00QdNs

中國外交部:希望美朝能繼續保持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周四(28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方很有興趣聽美朝雙方對此次「特金會」如何表述;過去一年多,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重大轉機,半島問題重回政治解決的正確軌道,成果來之不易,值得珍惜。

陸慷指出,希望美朝雙方能繼續保持對話,共同致力於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中方願意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