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新型冠狀病毒並非「人造病毒」

2020-03-23 15:52: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電子顯微鏡下之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著名綜合醫學研究及教育機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日前於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論文表示,根據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分析,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該病毒是在實驗室中製造,或以其他方式設計出來,病毒是通過自然過程所產生。

新型冠狀病毒乃自然產生

美國著名綜合醫學研究及教育機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近日於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研究論文表示,根據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及相關病毒的公共基因組序列數據的分析,沒有證據表明該病毒是在實驗室製造,或以其他方式所設計。該研究所免疫學和微生物學副教授安徒生(Kristian Andersen)表示,「通過比較已知冠狀病毒株的可用基因組序列數據,我們可以堅定地確認SARS-CoV-2是通過自然的過程產生」。

病毒起源有兩種可能情況

根據研究的基因組測序分析,該論文指出SARS-CoV-2起源有兩種可能情況﹕其一是該病毒通過在非人類宿主中的自然選擇演變,成為當前的致病狀態;這種冠狀病毒爆發的方式過往已經存在,例如SARS及MERS的情況;研究認為蝙蝠最可能是SARS-CoV-2的來源,因為SARS-CoV-2與蝙蝠冠狀病毒非常相似,然而現時未有蝙蝠直接傳播的案例,這情況說明蝙蝠與人類之間可能存在中間宿主。

而另一個情況,是該病毒的非致病性版本從動物宿主傳播予人類,然後在人群中演變為目前的致病狀態,來自穿山甲的冠狀病毒結構與SARS-CoV-2非常相似,有可能已經直接或通過中介宿主(如麝貓或雪貂)傳播給人類。研究人員發現,SARS-CoV-2基因裂解位點與禽流感相似,能夠輕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這種強力裂解位點有可能是在人類細胞中進化出來。

未能確定病毒完整傳播鏈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蘭巴特(Andrew Rambaut)警告,目前很難甚至不可能確定何種情況最有可能發生,如果SARS-CoV-2以當前的病原體形式從動物進入人類,則會增加未來爆發的可能性,因為致病病毒株仍可能在動物種群中傳播,並可能再次跳入人類;而非致病性冠狀病毒進入人群,再發展出類似SARS-CoV-2病毒特性的機會則較低。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