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簽約冷凍全屍卻遭「斷頭」兒子索賠百萬

2018-09-13 18:32: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一名生物學家於20多年前,與美國最大型人體冷凍服務供應商「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簽約,希望把整具遺體冷凍保存,留待醫學發達時「復活」。但公司在他死後只將其頭部留下來,身體則被火化。其兒子最近決定提出訴訟,索賠百萬美元。

「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是美國最大型的人體冷凍服務供應商(非當事人)/圖片翻攝自:youtube@Alcor Cryonics

據英國《telegraph》報道,勞倫斯(Laurence Pilgeram)是一位美國生物學家,他生前致力研究衰老過程。1990年時,他與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簽下合約,死後以保留全屍(Whole Body Suspension)的方式冷藏,並表明「無論身體毀壞到任何程度」都要保存他遺體,待未來醫學發達時「復活」。

2015年4月,勞倫斯在加州戈利塔(Goleta)的家外疑心臟病病發倒地,頭部因受到撞擊逝世。事發當天是星期五,勞倫斯的兒子柯特(Kurt Pilgeram)打電話到基金會不果,結果在星期一才找到聯絡人,對方表示一定會按照約定保存遺體。

遺體被進行「神經分離手術」

據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表示,當工作人員趕到加州存放勞倫斯遺體停屍間時,已經過了一個周末。雖然他們立刻把遺體用乾冰冷凍起來,卻發現已經太遲,勞倫斯的遺體「在醫學上已經沒有辦法完整保存」。

於是,工作人員決定在停屍間將勞倫斯的遺體進行「神經分離手術」(Neuro separation),即是把遺體的頭和與軀幹分離,並送往基金會的設施保存。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網頁上,亦有發表他們是如何冷凍保存勞倫斯的頭部,並將他列為基金會第 135名患者。

圖片翻攝自: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官網

父親「復活」機會不大 兒子索償百萬

報道引述相關法律文件指,柯特在兩星期後突然收到了一件包裹,裡面裝著的是父親的骨灰,他對此感到非常「震驚、恐慌、悲傷」,因為他知道父親生前非常重視這件事。報道提及,除在沒有任何授權的情況下火化遺骸之外,基金會甚至並沒有通知柯特父親已遺體被火化,並運到他家中。

柯特不滿地指出,在只保留頭部的情況下,父親「復活」機會不大,「如果他知道只能保留頭部,一定不會花錢做這件事」。因此,他決定將基金會告上法庭,稱公司違反與家屬所簽署的相關協議,並索償100萬美元。目前案件進入司法程序,雙方律師將在明年1月前讀完全部的相關文件,並擇期開庭。

冷凍全身或頭部 價錢相差甚遠

「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於1982年開始保存屍體,是美國最大型的人體冷凍服務供應商,等到顧客死亡後,相關人員會利用液態氮保存他們的遺體;會員可以選擇全身冷凍,或只有腦部、神經系統。

目前有逾160名患者的屍體或大腦被保留在該設施內,還有逾千名會員等待死後冷凍保存遺體。據資料顯示,全身收費約20萬美元,頭部收費約8萬美元,而所有會員每年還需要繳交525美元會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424&v=JwNNdG4MZvc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