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獲錄音揭世衛內幕 指官員讚揚中方是為獲更多信息

2020-06-03 15:47: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聯社》在進行多個採訪和翻查文件後發現,中國3個政府實驗室在破解病毒基因序列後一個多星期才公開。該社取得的錄音中顯示,有世衛官員對未能取得疫情資訊感不滿,讚揚中國是為了「勸誘」中國政府提供更多信息。

CGTN YouTube 影片截圖

病毒基因序列至少延遲一周才釋出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至今,世衛多次公開稱讚中國應對疫情迅速,並感謝中國政府及時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但《美聯社》6月2日獨家報道指,在進行多個訪問及翻查文件後發現,中國在3個政府實驗室完全破解基因序列後,一個多星期才公開有關資訊,認為中國存在公共衛生體系的內部抗爭。

  • 1月的首星期,中國3個國家實驗室確定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卻一直沒有公開。
  • 1月11日,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在網站上公布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有消息人士指,此舉激怒中國疾控中心官員
  • 1月12日,3個實驗室共同在「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網站上公布病毒基因序列,距離他們完成解碼病毒已過一星期。

有世衛官員曾抱怨中國分享的資料不足

美聯社又引述世衛1月6日那一星期的內部會議錄音,顯示有世衛官員曾抱怨中國分享的資料不足,令專家難以評估疫情影響,浪費寶貴時間,對此感到挫敗。

現任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一次內部會議上表示,「目前所獲得的訊息很少,顯然不足以做適當的計畫」。

世衛駐中國的最高官員高力(Gauden Galea)在另一次會議上提及中國官媒《央視》時指,「我們目前處於這樣的階段,他們(中國政府)在央視公布前15分鐘之前才提供信息」。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總監瑞安(Michael Ryan)要求對中國施更多壓力,擔心重演2003年SARS 疫情,「這是完全相同的情況,需無休止地試圖從中國獲得最新情況」。

讚揚中國是想獲得更多信息

報道指,從內部錄音中可得知,世衛官員在公開場合讚揚中國是為了「勸誘」中國政府提供更多信息(WHO officials were lauding China in public because they wanted to coax more information out of the government)。報道又引述世衛組織專家認為,雖然中國官員缺乏透明度,但中國科學家在檢測和解碼病毒方面做得非常好。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