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事專家籲台改革防衛政策 停買錯誤武器

2020-08-13 14:29:2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近期,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軍事戰略專家亨澤克(Michael Hunzeker)與戴維斯(Brian Davis)10日在著名軍事網站「Defense One」發表評論文章,呼籲台灣應停止向美「購買錯誤的武器」,並大幅整頓後備力量;美政府也不應允許軍火公司左右美台關係發展。

文章指,美台關係正在發展。軍事上,美國海軍派遣艦隻通過台灣海峽已成為一種例行行動,今年6月,一個陸軍特種部隊小組與台灣同行一起訓練,然後將演習的鏡頭發佈到Facebook上;政治上,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與蔡英文總統會晤,是六年來首次內閣級別官員訪問台灣,美國國會甚至還努力加強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在《台灣防衛法》之後,眾議員泰德・尤霍(Ted Yoho)最近提出的《台灣入侵預防法(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

文章續指,這些舉動,是美國長期以來對台的「戰略模糊政策」的重新評估。同時,這一轉變很可能導致美國向台灣提供更大的安全承諾。因為任何此類承諾都將意味著美國人得冒著生命危險維護台灣的自由,所以圍繞美台關係未來的政策辯論不能只圍繞美國為台灣可以做和應該做的事情展開,相反,它必須就美國應合理期望台灣為自己的國防做些什麼進行討論。

作者認為,美國應該敦促台灣至少再採取下面三個步驟,向美國選民和中國的戰爭計劃者表明,她正認真地捍衛自己免受入侵。

首先,台灣必須停止將稀缺的國防經費用於昂貴的常規武器,例如花費超過20億美元購買108輛M1AT主戰坦克、計劃花費50億美元建造八艘所謂的柴電潛艇、以及規劃建造兩棲攻擊艦。這些武器的功能在紙面上看起來不錯,但價格昂貴。更糟糕的是,台灣只能買得起並維持少量這些武器,當這些武器面對長時間、高強度戰爭時是脆弱的,因此這些武器不適合台灣的防禦需求。

第二,台灣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和政治資本,以使創新的「整體防衛構想」成為現實。2017年,時任台灣參謀總長李喜明提出「整體防衛構想」不對稱作戰概念,儘管蔡政府在2018年曾大肆宣傳,但實際上實施該構想所需的部隊結構調整和戰略指導改革卻停滯不前。

第三,台灣必須改革其龐大但日益空洞的後備力量。從理論上講,台灣可動員250萬後備役士兵,但實際上,台灣的後備役軍人訓練欠佳,並且裝備不足,軍隊甚至可能沒有足夠的步槍供所有人使用。蔡政府應該考慮一個更具變革性的願景:將其大部分後備役部隊改組為領土防禦部隊(Terriotiral Defense Forces),讓他們來保衛自己的家園和社區,擁有這種力量也意味著台灣可以對入侵的部隊發動持久的侵擾。

文章最後指出,歸根結底,國內政治可能對台灣目前的某些國防政策產生了巨大影響。台灣當然應該自由選擇。但是美國應該清楚,無論台北做出什麼選擇,美都不會為台灣的安全作背書(underwrite)。美國政策制定者必須明確表示他們希望看到台灣的「國防改革」,還必須停止出售不適合台灣防禦需求的昂貴武器致使向台灣傳遞的信息不清晰,美國國防公司的利潤率不應該影響美台關係的發展軌跡。台灣是值得擁有的朋友和合作夥伴。但是,真正的友誼是建立在誠實之上的。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