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越戰中的四種「怪武器」

2019-01-29 13:32: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軍在越戰中試圖突破叢林環境出奇制勝,創造出一批相貌奇異、功能特別的「怪武器」。(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戰爭是催生人類技術革新的一種主要途徑,在越戰當中人類曾大規模地展示出這種能力。當時美國已進入太空時代,大批新技術投入到戰場,包括化學落葉劑及噴氣式飛機等等;而北越軍則「就地取材」,以簡單的材料創造出大批陷阱及武器,威力足以令美軍陷入苦戰。美軍試圖叢林戰場環境中出奇制勝,創造出一批相貌奇異、功能特別的「怪武器」。

《we are the mighty》網站介紹,美軍在越戰中發明出四種針對戰場特性的「怪武器」,包括「人員探測器」、「假糞便」、「飛鏢炸彈」及「戰術樹木破碎機」,雖然它們各具有不同的功能,然而在實際戰場中成效卻未如理想。

人員探測器

越戰中使用人員探測器的美軍(網絡圖片)

由於越南地貌以叢林為主,由於叢林內有雜草阻隔,視野並不開闊。美國雖然有劃設多條非軍事區,然而北越軍仍然可以依靠雜草的掩護,無聲無色地滲透到南越境內。美軍曾針對「胡志明小徑」使用臭名昭著的「橙劑」,以根除此區域的植被令敵人無所遁形,但是「橙劑」卻具有強烈的致癌性質,加上實際的成效亦不足。

XM2人員探測器(網絡圖片)

為了找出敵人的足跡,「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發明出XM2和XM3人員探測器,它是一種能夠尋覓人類蹤跡的「電子鼻」,原理是檢測空氣中的氨氣(Ammonia)含量,亦就是人體的「臭汗」氣味主要部分。XM2分配予單兵使用,外型如同背包,當探測器發現敵人的蹤跡之時,探測器會發出「嗶嗶」聲響,但是這樣無疑會反過來將自己的位置直接暴露,因而當其派發至部隊之時,多數士兵不願意使用;XM3則是廣泛應用於直升機上。

在直升機上的XM3人員探測器(網絡圖片)

針對美軍先進的「人員探測器」,北越軍就在叢林中隨意放置裝有尿液的桶子,因為尿能夠散發出比汗液更為濃厚的氨氣,令美軍的「電子鼻」英雄無用武之地,北越軍成功以最低的技術成本就將其破解。

假糞便

北越軍在架設陷阱時,會在陷阱的矛頭上塗抹糞便,是引發受害者細菌感染的手段,然而美軍亦同樣使用過「糞便」作為武器。美軍試圖追蹤「胡志明小徑」上的人員動態,在設定的路線上放置人員傳感器。然而在北越軍探查沿線的情況時,一旦發現美軍的裝置,北越軍就會立即將其拆除,因而傳感器需要進行必要的偽裝。

偽裝成「糞便」的人員傳感器外觀及X光內部透視圖(網絡圖片)

美軍把「人員傳感器」偽裝成「糞便」,而無線電信標裝置就安裝在糞便狀的偽裝物之內,為了保持真實性,該「假糞便」亦會釋出臭味。大多「假糞便」是由從空中投放,因此有些「假糞便」落點顯得不甚自然,甚至有些會掛在樹上;加上越南多雨的天氣影響,真糞便會在淋雨後沖散,而「假糞便」卻不會溶化,真假判然可知,引起敵人懷疑,同樣成效亦不佳。

飛鏢炸彈

「飛鏢炸彈」英文稱之為Flechette,越戰期間,有許多武器都是以飛鏢為彈頭,主要是造成人員的殺傷。美軍利用B-52由同溫層的高度投放飛鏢炸彈,飛鏢炸彈由此高度墜落,足使其速度與由炸藥驅動的速度相去不遠,已不需借炸藥推動,當敵人望見炸彈掉地時,幾乎都為時已晚。

飛鏢炸彈的外觀(網絡圖片)

戰術樹木破碎機

戰術樹木破碎機設計圖(網絡圖片)

越南的叢林環境使美軍陷入苦戰,因而其致力於解決叢林植被的問題,由於化學性的「橙劑」不能再次使用,因而引入物理性的「戰術樹木破碎機」。美軍在1968年租用兩輛專為伐木公司設計的車輛,並稱為「戰術樹木破碎機」,並將其運往東南亞。

戰術樹木破碎機(網絡圖片)

「戰術樹木破碎機」全長12公尺,寬6公尺,總重達60公噸,前方的壓路滾輪,可將樹木撞倒,並立即將其切割,美國曾設計出軍用版,並安裝機槍用以自衛,在兩側設有乘員射擊孔。破碎機雖然在清理樹木方面非常有效,然而其巨大的體積卻十分容易成為敵人攻擊目標,因而其軍用版本從未生產,亦無真正上過戰場。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