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艦11月在南海及台海向解放軍「曬冷」

2018-10-04 14:28:4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防部正計劃在11月其中一個星期連續向中國展示美軍海空軍的實力(美國太平洋艦隊推特)

 

【香港輕新聞】美海軍導彈驅逐艦「迪凱特號」日前駛入南海南薰礁,遭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蘭州艦」強硬攔截逼退事件,激發美軍準備下月向解放軍進行連續一星期的「曬冷」行動,將在中國領海附近及南美西岸中國多項大型投資沿岸展現美國海空軍實力。

正值美國中期選舉政治意味濃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多名美國國防官員披露,美軍太平洋艦隊正起草一份機密提案,有意展現一場全球武力秀向中國展示美軍「肌肉」,以表明美國準備好嚇阻和對抗中方的軍事行動。有分析指,軍演時間正值中美貿易戰及十一月美國中期選舉,政治意味濃厚。

一場全球武力秀向中國展示美軍「肌肉」

CNN報道,美國海軍這項草案建議太平洋艦隊在11月其中一個星期展開一系列任務,目的是讓美國軍艦、戰機及部隊高度集中演習,展示美國可在多個前線迅速反制潛在敵人的能力。草案計畫建議讓軍艦、戰機在靠近中國領海的南海及台海附近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以彰顯國際水域自由航行權。

美國防部官員強調無意與中國交戰

報道指出,美國國防官員強調,他們無意與中國交戰。報道還說,儘管美軍以往常在一年內執行這類任務,但目前流傳的這項提案,是要求在短短數天之內集中進行多項任務。美國國防部拒絕承認或置評。發言人伊斯特本(David Eastburn)說:「國防部長說過無數次,我們不對任何未來的任務發表評論。」美國太平洋艦隊也拒絕評論。

「曬冷」行動可能包括南美西岸中國勢力範圍

報道說,提案目前聚焦在中國附近的太平洋執行一連串任務,但任務範圍也可能遠至南美西岸,而中國在南美的投資持續增加。此外,若最初的提案獲准,任務範圍可能還會擴至俄羅斯的地盤。在台北,台灣的國防部發言人說,對美軍的計劃毫無所悉,強調台灣軍方有能力掌握台海與南海周邊的海空形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