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派兩轟炸機赴南海 稱例行演習符合國際法

2018-11-21 13:16:5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太平洋空軍發表聲明表示,昨日(20日)派出兩架美國B-52轟炸機赴南海參與例行訓練任務。(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太平洋空軍發表聲明表示,美國空軍昨日(20日)派出兩架美國B-52轟炸機赴南海,參與例行訓練任務,稱該例行演習是符合國際法,以及美國推動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長期承諾。

任務符合國際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引述美國太平洋空軍(Pacific Air Forces)聲明表示,「兩架美國空軍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在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起飛,正赴南海附近地區參與例行訓練任務」。聲明又指出,「該任務是符合國際法,以及美國推動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長期承諾」。

行之已久的任務

派出戰略轟炸機到南海地區進行演練,是美軍行之已久的「持續轟炸機進駐任務」(continuous bomber presence)。由於中國在具有爭議的南海地區人工造島及建設軍事設施,使美軍在附近地區出現的情況變得甚為敏感。今年9月,中國軍艦逼近正在執行「航行自由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的美國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雙方僅距離在45碼內,迫使美方採取技術動作以防撞擊,其後美國海軍指中方的行為「不安全且不專業」。

行使國家控制權

美國一直對中國在南海對爭議島嶼部署反艦飛彈、電子干擾器與地對空導彈提出指控。美國印太司令部海軍上將菲利普·戴維森(Phil Davidson),17日在加拿大舉行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上表示,中國在南海部署導彈,有可能對國際海域與領空行使國家控制權,而每年有價值超過3兆美元的商品流通此處。

侵犯他國的權益

菲利普·戴維森又認為,「中國表示有關的設施軍事化是為了捍衛主權,然而此舉亦會侵犯到其他國家根據國際法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的權益;所有國家都有權透過海底電纜從事貿易、溝通、傳遞金融資訊與溝通資訊」。中美雙方在南海問題上爭議不斷,中國曾在9月曾拒美國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然而最近卻准許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列根號」(USS Ronald Reagan)停泊香港。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