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研究「隱形步槍」減低射擊火光噪音

2019-08-13 16:28: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軍近日採用先進的技術,成功將槍支射撃產生的火花及噪音減低。(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現時在槍支射擊時,槍支無可避免會出現火花及噪音,在武器「隱形化」的趨勢下,如何減低槍支射擊時的「蹤跡」成為新課題。據近日美軍聯合服務小武器計劃(JSSAP)的資料表示,美軍採用先進的技術,成功有效將槍支射撃產生的火花及噪音減低,有關技術會首先應用在阿富汗、伊拉克的非正規戰爭。

提高槍支的隱蔽性能

美國《防衛博客》(defence-blog)12日報道,在現代武器「隱形化」的趨勢下,諸如飛機、戰艦都有加入「隱形」的元素,避免敵方發現行蹤,至於如何將「隱形技術」投入至槍支成為新的課題。現時美軍在執行特殊任務時,都會在步槍槍口安裝「消音器」,然而要徹底提高槍支的隱蔽性能,僅消除射擊的聲響顯然是不足的,因為射擊時槍口所產生的火花,同樣是暴露出槍支及軍人位置的因素。

殘餘火藥粉會再起燃

現時槍口在射擊時必然會產生火花,原因是在射擊的過程中,子彈內的火藥在槍膛爆炸之後,有殘餘未燃燒的火藥粉末隨高溫及高速的氣體自槍管噴出,可燃火藥粉末離開槍管後,接觸空氣中的氧氣再次起燃,而其火花的形狀及大小,則視乎彈藥的類型及槍口的結構形狀。在多數現代步槍上,槍口都有形狀特殊的消焰器裝置。

裝置使用前後槍口火花大小之比較(網絡圖片)

先應用在非正規戰爭

聯合服務小武器計劃(Joint Service Small Arms Program;JSSAP)研發出一種氣體吹掃裝置,將槍管中的氧氣去除,因而可以避免未燃盡火藥粉末在槍口燃燒,有效減低火花,而此裝置並不會影響槍支的準確性和射程。同時,該裝置亦可減少槍聲與後座力,因為未燃盡火藥粉在槍口燃燒及爆炸,亦是槍聲及後座力另一個來源。報道指,有關技術首先應用在阿富汗、伊拉克的非正規戰爭。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S7XSpIL9I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