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美 馬雲等15商界大佬在陪

2015-09-22 11:46:3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啟程赴美,進行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訪美首站是華盛頓州最大城市西雅圖,習近平將參加該市舉行的中美企業家座談會,隨行與會的15名中國企業家包括馬雲、李彥宏、馬化騰等,美方15名代表包括巴菲特、庫克等人。

據美國保爾森基金會消息,習近平將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中美兩國商界領袖將討論兩國面臨的問題、挑戰和機遇,並探討如何加強中美經貿關係。

《文匯報》報導,出席圓桌會的15家中國企業,所涉及的領域包括互聯網、金融、食品、家電、化工、鋼鐵等領域。此次會面的中美雙方企業有很強「對應互補」性,汽車行業,對應萬向集團的是美國通用汽車;對應聯想的是IBM;金融領域,對應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是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香港輕新聞圖片) (香港輕新聞圖片)

財經評論員曾淵滄在《蘋果日報》的專欄文章中表示,預計習近平訪美後將為兩國帶來驚人的合作協議。還指,因內地人相信美國將委任中國建設高鐵,中鐵(390)昨日逆市上升5.45%。

華盛頓州去年對華出口額達到210億美元,佔該州總出口額的23%。其中,航空航天業佔華盛頓州對華出口的59%;去年,中國還購買了超50億美元的華盛頓州農產品。

料不會對南海、網絡問題做出讓步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萊斯昨日發表演講,由國家資助的網絡經濟間諜活動必須停止;還稱,美國在南海、東海主權問題上沒有特定立場,會繼續保持關注,並呼籲所有主權聲索國暫停填海造島及島上軍事化工程。

《紐約時報》分析指,今次習近平訪美,雙方可能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達成共識,但爭議問題包括網絡間諜、南海主權爭議、中國境內外國企業和非政府組織控制問題上,習近平不會做出讓步。

By 2015-09-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