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珠海主持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

2018-10-23 11:38:2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習近平宣布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鼓掌慶祝。

 

【香港輕新聞】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今早(23日)在珠海口岸大樓內舉行。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開通儀式,並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開通儀式在早上九時許舉行,習近平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何厚鏵一起步入會場。

李希:大橋是「圓夢橋」及「同心橋」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致辭時說,港珠澳大橋開通具有新時代里程碑意義,他形容大橋是一條「圓夢橋」,實現三地人民願望,極大便利粵港澳合作;大橋是一條「同心橋」,象徵三地齊心協力推進,三地人民攜手發展;又說大橋是「自信橋」, 經歷了超強颱風山竹吹襲的考驗。李希說,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親自謀劃和部署推動,是極大的發展機遇,將以港珠澳大橋開通為時機,集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

三大跨境基建形成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對香港特區建設隊伍能參與大橋建設感無比自豪,指今年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香港在改革開放中既是貢獻者,亦是受惠者,與國家同發展、同繁榮。她指,香港一年內開通三個重大跨境基建,包括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及明年初開通的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能縮短出行時間、拉近兩地距離,逐步形成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部局。

林鄭月娥:香港由連繫人轉為積極參與者

林鄭月娥表示,港珠澳大橋為香港未來發展帶來新動力,指大橋是首條連接港澳兩地陸路幹道,並縮短香港至珠海交通時間,能更好發揮港澳兩地獨特優勢,並促進人員及貨物流動,有利香港由連繫人轉為更積極參與者,同時形容大橋好用又好看,能增加香港風采。她又指,大橋開通後,令大嶼山成為通往世界及大灣區的雙門戶,因此政府亦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為香港締造更美好未來。

崔世安:進一步探索新的通關模式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說,大橋通車展示粵港澳三地緊密合作,各單位精誠團結,具有政治、經濟和社會意義,今次是三地首次合作推進大型交通工程,豐富了一國兩制方針和實踐,經濟方面亦有效彌補過往交通短板,對推動經濟發展有重要戰略意義,進一步探索新的通關模式。

韓正:中國由「橋樑大國」變成「橋樑強國」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港珠澳大橋今早舉行隆重的開通儀式,體現黨中央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指大灣區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和部署,大橋是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工程,建設堅持安全第一,質量優先。韓正指大橋有利三地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有利促進大灣區發展、有利提升珠三地區的綜合競爭力,對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具重大意義。港珠澳大橋已經令中國由「橋樑大國」,變成「橋樑強國」。他又提出,要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連接港珠澳三地的「民生橋」、打造成三地協同創新和融合發展、以及中國橋樑走出去的亮麗名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