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特區和中央關係呼籲凡事著眼大局

2017-07-01 14:34:3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致辭時談特區和中央關係及呼籲凡事要著眼大局。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致辭時談特區和中央關係及呼籲凡事要著眼大局。

 

 

【香港輕新聞】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及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今早在灣仔會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辭時說,香港已經回歸二十年,男子二十為之弱冠,因此今年是香港特區的成年禮,回顧香港成長歷程,二十年來香港依托祖國、面向世界,不斷創新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40年努力開創中華民族發展嶄新局面

習近平又細數近代中華民族被外國入侵的歷史,他指出,封建統治腐敗、國力衰弱,中華民族陷入深重苦難,清朝政府割地賠款、割讓香港島,鴉片戰爭之後,中國被國力遠遠不如自己的國家打敗,九龍、新界被迫離開祖國懷抱,成為民族的屈辱和人民的悲痛。習近平說,在建立新中國之後,中國人民才真正站立起來,並探索開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明道路。上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中國進行改革開放,經過近40年努力,開創了中華民族發展嶄新局面。

香港回歸洗刷了民族的百年恥辱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四十年,努力開創中華民族發展嶄新局面,其後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透過同英國談判,順利解決歷史遺留的歷史問題,二十年前香港回歸,洗刷了民族的百年恥辱,香港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基本法》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

習近平表示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談幾點意見,包括要依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他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特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在香港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提供法律保障。

要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習近平表示,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將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亦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他指,這些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

不論持甚麼政見中央政府都願意溝通

他說一國兩制包含中華文化的理念,體現了「求大同、存大異」,他們說香港是多元社會,對不同問題有重大分歧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人為製造對立對抗,不僅於事無補,更會損害經濟發展,要凡事著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抱一國兩制方針,不論持甚麼政見主張,中央政府都願意與之溝通。

香港家底厚但經不起折騰和內耗

習近平形容香港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裂下,香港面臨很大挑戰,經不起折騰和內耗,只有和衷共濟才能建設好這個家園,當前國家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全國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國夢奮鬥,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現,是中國夢重要組成部分。

利用香港對內地滲透破壞都是觸碰底線

習近平指出,香港回歸後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正確處理特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以及利用香港對內地滲透破壞都是觸碰底線,絕不能允許。

【全文】習近平就職典禮講話:不同政見可溝通

【全文】習近平就職典禮講話:不同政見可溝通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約30分鐘講話,強調「一國」是「兩制」的根本,絕不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01

手機分享本文: